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完善人才引进流程 成立人才引进委员会(CAP)

2017-10-18

1016日上午,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以下简称“TBSI”)召开人才引进委员会(Committee  of Appointment and Promotion,简称“CAP”)第一次会议。CAP共同主席为康飞宇教授和John Ngai 教授,委员包括:常瑞华(Connie Chang-Hasnain)教授、申作军(Max Shen)教授、朱文武教授和马辉教授。TBSI 院长张林出席首次会议。

TBSI 在基于前3年人才引进实践经验并参照借鉴伯克利加州大学人事办法的基础上,于今年秋季成立了CAP,旨在解决学术顾问委员会(Academic Advisory Committee ,简称“AAC”)会议时间紧,无法深入讨论引进和升职的问题。CAPTBSI 推进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意义重大。CAP6位成员由AAC 部分成员构成,该6位成员的研究领域涵盖物理学、数学、生物学科,在人数上半数来自清华大学,半数来自伯克利加州大学,有效平衡了学科分布与两校参与度。

CAP会议作为AAC会议的预审环节,通过充分了解候选人的学科背景、科研与教学能力,对每位候选人进行严谨而深入的预评估,以形成严肃而科学的推荐建议,为下一步的AAC会议打下良好铺垫。CAP的成立,推动AAC会议审议工作的顺利进行,促使学院更专注于在制度和战略层面上平衡教师聘用。CAP会议将作为TBSI人才引进工作的常态环节,于每年春季、秋季召开,积极配合全球招聘期工作。

TBSI自建院以来,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至今已成功引进12位全职教师,其中包括两位中外院士。TBSI 于今年7月启动2017年度第二轮全职教师全球招聘工作,通过公开学术报告和试讲、闭门面试、与全职PI单独面谈等环节,确定五位教师候选人。脱颖而出的五位候选人接着进入到严谨而正规的审核环节中。首先,TBSI评审专家小组对候选人做出深入的评估报告,接着CAP会议根据面试报告对候选人进行讨论和审议,审议通过的候选人将进入到AAC 会议最终审议。

在当天的会议上,CAP讨论了五位新引进人才,针对每一位候选人,CAP教授小组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为候选人撰写了长近10页的详细评价报告,就技术专长、学术成果、国际影响力、发展潜力、教学水准、人品个性以及进入TBSI后对学科的可能贡献都做了深入的评价。会议的讨论深入而有效,AAC成员John Ngai教授专程从加州伯克利飞来深圳参会,他表示对会议效果感到满意。

未来,TBSI将在CAPAAC机制下,面向全球,积极延揽高水平人才,并对学术水平进行严格把关,以伯克利加州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标准引进高水平人才。预计到2020年,学院的教师队伍规模将达到100人,包括学院40位全职工作的教研系列教师和清华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各30位兼聘教师。TBSI将在人才引进方面进一步发挥深圳湾和粤港澳大湾区“凝结核”的作用,并为在筹建中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积累人才引进工作经验,探索国际化人才引进的创新之路。

文:韦菲菲 / 图:王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