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由清华大学与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于2014年9月7日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创建,面向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和社会发展问题,联合高等学院、政府和企业界开展跨学科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学院将探索“大学-政府-企业”三方合作的培养模式,整合高校、政府和产业界的资源,建立一个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与研究平台。学院围绕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未来将根据发展需要,拓展建立其他跨学科研究方向。


    2019年,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揭牌成立,作为清华大学国内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是深圳市与清华大学市校合作进一步升级。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由清华大学与深圳市委市政府携手成立,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面向全球延揽优秀教师和研究生,通过高层次的国际合作,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实践,建设国际一流研究生院,助力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为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增添创新动力。

  • 清华大学与伯克利加州大学已在2016年5月10日签署清华-伯克利双硕士学位项目协议,该项目已于2016年秋季启动。符合两校入学要求的学生将有机会通过2年半到3年时间的学习同时获得清华大学的工学硕士学位和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工程硕士学位(工程领导力)。

师资队伍

  • TBSI将在全球范围内选聘最优质的师资,打造一支世界领先的师资团队。同时,TBSI还邀请工业界导师加入,特别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建立协同创新国际体系,为深圳以及中国国内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注入国际元素。
  • TBSI建立由清华和/或伯克利教授共同组成的导师组,将对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设计、论文工作和工业实习等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 TBSI产业顾问委员会(IAB)已经创立,腾讯、大疆、比亚迪、中兴通讯、思科等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已加入其中,在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各个环节体现了“产-学-研”融合。
  • TBSI的学术课程和研究发展由国际顾问委员会(EAB)指导,该委员会由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所的知名学术领袖组成,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和著名院士。EAB成员包括Steven Chu(1997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David Patterson(2018年图灵奖获得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ric Grimson(麻省理工学院主管学术进步校长),Kenichi Iga(前东京理工学院院长),Ilesanmi Adesida(Nazarbayev大学教务长),Max Lu(萨里大学校长),Leonidas Guibas(斯坦福大学),Chenming Hu(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su-Jae King Liu(副教务长,工程学院院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Fiona M. Doyle(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院院长)。
  • TBSI为学生提供优越的科研环境,鼓励学生在跨学科研究和国际化的氛围中培养创新性思维和创造力。学生将在TBSI一流师资团队和工业界导师的共同指导下,收获在两校中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宝贵经历。在“社会-学校”多元协同、不同学科门类“大交叉平台”上培养创意创新创业能力。未来,TBSI将面向工程技术、贯通文理工商、跨越中西文化,努力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动国际教育合作、助力解决全球性社会与技术问题发挥示范作用。


    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和创造力

  • 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

    Data Science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硕士研究方向

    招生专业代码及方向

    MS Research Area

    工业工程与运筹学方向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Operational Research

    0812J3  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
    01(全日制) 数据科学交叉学科

    智能交通与物流系统方向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and Logistics Systems

    智能电网与可再生能源方向
    Smart Grid and Renewable Energy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向
    Big Data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计算机系统研究

    Computer Systems

    传感与测控方向
    Sensor, Measurement and Control

    光电子方向

    Photonics


    注意:2023级硕士招生目录及招生人数请以当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公布的为准。




  • 欢迎但不限于以下专业背景的同学报考: 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

  • 申请系统于2022年8月16日12:00开放,2022年8月31日16:00关闭,如有变更将在清华大学研招网(https://yz.tsinghua.edu.cn)及时通知。

  •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的中国公民,且满足以下条件:

    1.在目前就读学校取得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不存在任何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行为;

    4.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 一、申请材料


    1.有效身份证明(二代居民身份证)
    2.在学证明(学生证)
    3.本人自述
    4.外语水平证明
    5.专家推荐信2封:申请人在线邀请两位与申请学科相关的副教授以上职称专家在线填写推荐信。推荐专家按申请服务系统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填写、上传专家推荐信。同时请专家在线完成推荐书后协助妥善保存推荐信原件,待后续接收通知将书面版寄至申请人所申请院系的研究生教学办公室,或将书面版密封(在密封信封的封口骑缝处签字)交申请人寄至所申请院系的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6.本科学业成绩单(含学业排名证明)
    7.院系/专业/项目要求提交的其他附加申请材料及其证明。


    另:上述第2、5、6三项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需提供。


    二、申请流程
    1.在我校规定时间内登录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https://yzbm.tsinghua.edu.cn),按要求填写本人各项真实信息。
    2.我校对通过复试并同意接收为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研究生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再发放纸质版初步录取通知(接收函),初步录取结果请申请人查询我校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申请人还需按照教育部、本科所在学校和省市招办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完成填报志愿、缴纳报名费、接受复试确认、接受待录取确认等环节,具体网址和系统开放时间等内容后续将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yz.tsinghua.edu.cn)另行通知。


    三、复审和录取
    我校将在录取当年6月对所有拟录取的推免生进行资格复审。通过资格复审并经我校调档案审查合格后,方可被正式录取,我校予以发放录取通知书。未通过资格复审者,取消其研究生录取资格。
    现对资格复审的要求规定如下:
    1.应已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的学分要求;
    2.本科最后一学年课程考核成绩不得出现不及格记录;
    3.从考生报名1至入学报到之日,未受到任何处分;
    4.本科综合论文训练(毕业设计)应优良或80分(含)以上;
    5.我校研究生新生入学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6.符合我校各拟录取院(系、所)自定的不低于学校复审要求的标准(具体咨询相应院系)。


    注1:考生报名时间指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提交志愿的时间。


    四、其它

    1.申请人必须保证提交的申请信息及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在推免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有违学术道德和专业伦理等不当行为的,或存在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免试读研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2.咨询方式:
    各院系咨询电话或邮箱见招生专业目录。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和邮箱:010-62782192,yjszb@mail.tsinghua.edu.cn
    3.部分院系/专业/项目面向推免生开展暑期夏令营,具体可查阅相关院系通知。
    4.所有申请材料和已缴纳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 内地(大陆)及港澳台学生:8000元人民币/年

    国际生:33000元人民币/年

  • TBSI各类申请的时间节点、详细流程及材料递交方式,请密切关注TBSI官网及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tsinghua.edu.cn/)最新招生消息。所有信息请以《清华大学2021年接收外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面试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的相关要求》、《清华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清华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等清华大学相关文件为准。

联系方式

现招生咨询量较大,请以邮件咨询为主,邮箱地址为tbsi@tbsi.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