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
  •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简称TBSI)是清华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大学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建立的,秉承“学科交叉”“国际化”和“产业伙伴关系”理念,致力于探索“大学-政府-企业〞三方合作的培养模式。整合高校、政府和产业界的资源,培养全球科技领袖和未来企业家,为解决区域和全球性重大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课题输送高素质人才。


    2014年9月,清华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宣布在深圳共建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singhua-Berkeley Shenzhen Institute, 简称TBSI),2015年10月20日TBSI在深圳市南山智园正式揭牌。

    创立初期(2015-2021年),TBSI面向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深圳发展需要,围绕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 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 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等建立3大跨学科研究中心、下设18个实验室。目前,TBSI进入了二期合作阶段(2022-2025年),将聚焦在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方向,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整合两校优质科研和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新型的人才教育与研究体系,积极应对和解决区域乃至全球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和社会发展问题。TBSI主体设在深圳市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南山智园,在深圳和伯克利加州大学两个校区开展研究与教学工作。


    TBSI将在全球范围内选聘最优质的师资,打造一支世界领先的师资团队。 同时,TBSI还邀请工业界导师加入,特别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建立协同创新国际体系,为深圳以及中国国内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注入国际元素。 


    TBSI面向全球遴选优秀生源,为学生提供优越的科研环境, 鼓励学生在跨学科研究和国际化的氛围中培养创新性思维和创造力。 研究生们将在两校教授和工业界导师的共同指导下,收获在清华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两校中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宝贵经历,在“社会-学校”多元协同、 不同学科门类“大交叉平台”上培养创意创新创业能力。未来,TBSI将面向工程技术、贯通文理工商、跨越中西文化,努力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动国际教育合作、助力解决全球性社会与技术问题发挥示范作用。


  • 学院使命

    为革命性技术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独特的全球化生态环境;构建创新的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体系;开创具有创新性的学科交叉培养项目;培育未来企业家和全球科技领袖。

  • 办学理念

    面向工程技术、贯通文理工商、跨越中西文化,解决中国的世界级问题,培育全球产业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