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2016-03-30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一、 考试办法

采用“申请—考核”制,不设笔试,按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设置的三个交叉学科分别进行招生。

(1)根据《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基本条件进行审查,确定符合资格的申请名单。

(2)由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三个交叉学科分别组成专家组,每个专家组由所在的中心双方共同主任及副主任(共4人)组成,对每一位合资格的申请者材料进行审核。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名额的200%,择优确定最终进入面试的名单。

二、 面试时间、地点安排

3月25日 8:00-12:00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CIII207、CIII304

3月26日 8:00-12:00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CIII207、CIII303、CIII304

三、 综合面试

面试时间:每位考生20分钟(英语),其中自我介绍5分钟左右,综合面试15分钟左右。

面试小组:由清华大学及加州伯克利大学相关学科的教授组成面试专家组,且面试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人(包括远程全时接入)。

评分制度:百分制

面试考核小组的每位教师独立按百分制对考生打分,在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之后,面试小组其他各位教师的平均成绩作为面试成绩。按照面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评分依据:教师主要在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原从事学科及所报考研究方向前沿的了解程度、创新意识、进取精神、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科学研究基本能力、英语能力几方面对面试考生进行考察。

四、 录取标准:

(1)首先按学生报考志愿优先录取,报考同一导师的学生按综合面试分数由高至低依次录取。

(2)按学生报考志愿录取完成后,若还有名额,则按综合面试分数高低,征询导师和学生意愿,双向选择,调剂录取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