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2015级博士生第三期招生工作完成

2015-04-09

42日,由清华大学及伯克利大学五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2015级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三期报名的学生进行了远程网络同步面试,拟录取学生4人。本期招生对象为港澳台地区学生及外国留学生,在申请者中,港澳台学生均有海外求学经历,外国留学生均有在中国求学经历,教育背景丰富,综合素质突出。

至此,清华-伯克利学院2015级博士招生工作已基本完成,拟录取学生共计39人,其中推荐免试生13人,已获得或将获得硕士学位的大陆籍学生22人,港澳台及留学生4人。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招生采用“申请—考核”制,不设笔试,通过材料审核、面试的形式进行招生考核。在材料审核及面试环节中,邀请清华大学及伯克利大学相关学科的教授组成专家组从多学科的角度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根据考生学科背景及申请中心分组面试,面试专家组主要在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原从事学科及所报考研究方向前沿的了解程度、创新意识、进取精神、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科学研究基本能力、英语能力几方面对面试考生进行考察。面试教师独立按百分制对考生打分,平均分为考生的面试成绩,按照面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在清华—伯克利学院首届招生中,整体生源优秀,并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考生教育背景优秀。持国内高校学历报考学生中,来自C9联盟高校的有97人,占38%;拟录取13人,占录取人数的33%。持境外高校学历报考学生共计34人,占整体报考人数的12%;拟录取8人,占录取人数的21%。

2、清华—伯克利学院受到企业界人士及有志创业者的热切关注。清华—伯克利学院自成立及博士生项目开展招生以来,受到企业界人士的热切关注,接受了来自腾讯公司、华为公司、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建信股份投资基金、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迈瑞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云智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在职人员的咨询及报考,大部分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其中不乏公司的创始人或执行董事。在遴选过程中,也特别关注了申请者的创新创业素质。在校申请者中,不少学生有志创业,或已经进行了创业项目训练或已在各类创业大赛中获奖。可以预期此类申请者人数在今后的招生项目中将持续攀升。

3、大数据方向成为关注热点。在此次招生中,报考大数据与未来互联网中心的考生共计115人,占总报考人数的39%,为三个中心里申请人数最多的一个,从中反映出伯克利学院招生项目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的契合。

文:杨格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