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

  • 全球胜任力的核心素养
    全球胜任力的提升,是一个持续的、终身学习的过程,需要在认知、人际与个人三个层面不断地探索发展六大核心素养。
  • 更国际化的清华

    围绕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清华将国际化培养环节融入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过程。同时,促进中外学生的交流与融合,形成了多元文化兼收并蓄、中外师生共同发展的国际化校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各类海外人才培养项目,清华学生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其中,既有国际合作的学位项目,也有联合培养及学期交换项目,还有海外交流和实习实践等。学校鼓励学生走向世界,也将世界带进校园。清华有来自120 多个国家的2600 多名国际学生,近千名来自海外的学期交换生和专业进修生。校园内还有丰富多彩的国际化培养资源,例如全球视角下的通识课程和语言课程、国际化专业课程、全英文学位项目,以及数不清的名师讲座、国际论坛、跨文化交流活动等。只要你愿意敞开胸怀,提升全球胜任力的资源就在你身边!


培养资源

学术研究与交流

  • 学术研究:
    支持学生赴海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例如面向本科生的“闯世界”计划、暑期实验室项目,面向研究生的短期出国访学基金、国家公派项目等。
  • 国际会议:
    通过“博士生出席国际会议基金”、“国际会议支持计划”等途径,资助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国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拓展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

课程学习

  • 交换项目:
    面向本科生的海外交换项目,合作院校广泛分布于全球约40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近800华学生参与,通过合作协议实现双向互派、学分互认、学费互免。
  • 双授联授学位项目:
    与海外一流大学深度合作,采取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合作指导研究等方式,开设双授联授研究生学位项目43项。学生达到毕业要求,将获得清华大学与外方学校学位。
  • 短期课程:
    海外合作院校提供类型多样的短期课程项目,例如暑期学校、冬令营等,为同学们提供时间灵活、主题广泛的海外学习机会。

实习实践

  • 国际竞赛:
    设立“清华大学学生国际重大赛事基金”,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国际重大赛事,挖掘创新潜质,培养学术志趣。
  • 文化活动:
    通过“清华全球南方浸润”、“大篷车”等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到海外开展社会调研与人文交流,增进对当地社会、历史与文化的深度理解。
  • 海外实习:
    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海外实习,包括企业实习和国际组织实习,积极学习国际规则、了解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
  • 海外实践:
    打造海外实践课堂,为学生创造更多海外实践机会,例如面向“一带一路”设立的“丝路新探”项目,已组织多个实践分队前往中亚、东非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