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方向:

    智能电网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致力于构建更智能、安全、优化的电力系统,提供支撑性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开展能源互联网多能流系统规划与运行方面的研究,包括输/配/微电网/多能流规划和运行方法、能量管理系统研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等。同时致力于基于在线智能设备和专家系统的输配电监测系统研究,以及高压外绝缘测试及监测。


    热点聚焦:

    可再生能源技术及消纳; 电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 智能微电网; 能源互联网; 多能利用与优化调度技术; 能源市场与能源经济; 主动配电网规划及优化运行; 电力信息物理系统


    学术带头人:
  • 研究方向:

    以系统思想、优化、智能化手段和大数据技术,针对交通、物流和工业系统系统的效率、安全和环保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物流供应链优化和管理、交通规划和运营管理、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应急管理、新能源应用等方向,建设跨学科人才团队,与产业界紧密合作,研究创新理论,解决学术和应用上的重大问题,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热点聚焦: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基于智能个体的仿真和应用;供应链管理与运营管理;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技术;交通系统规划与优化;基于海量交通信息融合的实时交通管理与优化;高精度定位技术;驾驶行为自动检测与分析;电动汽车设施优化与共享经济研究


    学术带头人:
  • 研究方向:

    建设完善RISC-V开源硬件和软件生态体系,不断推动 RISC-V 技术发展提升,使RISC-V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最终赋能所有计算设备。


    热点聚焦:

    支持极低功耗的新型内存技术;开源处理器芯片及开发电路;处理器设计代码开源、编译器开发与优化


    学术带头人:


  • 研究方向:

    传感器与微系统实验室以微纳加工技术、微机电系统技术和传感器技术为基础,在微传感器与微执行器、柔性传感器件、可穿戴式和可植入式传感器的设计、加工和应用,以及基于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智能系统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


    热点聚焦:

    基于MEMS技术、柔性材料、纳米材料的高性能微传感器技术;微传感器在可穿戴设备、无创血糖检测、AR/VR、机器人触觉、滑觉、嗅觉等方面的应用;基于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人工智能系统


    学术带头人:
  • 研究方向:

    随着现代科技和电子器件微小化的飞速发展,人类开始进入后摩尔时代。 在即将来临的万物互联世界,我们要面对大带宽、小体积、低功耗,低成本和功能化光子元器件的全球需求挑战。 光子集成技术,将有效发挥其自身特有光学优势,支撑未来信息技术的深化发展,为我们开启绚丽的新篇章。 基于此,纳米器件实验室的主要研究目标是探索微纳光子结构中的新奇光电效应,研究制备新型光电器件,并应用于传感与通信等领域。


    热点聚焦:

    新型光子集成芯片;可穿戴高性能光电技术; 新型 3D 感测系统,如激光雷达、光学相干断层扫描、光谱仪等应用;基于微纳器件的可见光通信及短距高速光互连


  • 研究方向:

    研究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前沿理论与算法、智能传感系统、传感大数据平台的核心技术、机器人感知以及人机交互与协作;围绕智慧城市、智慧建筑、智慧环境、智慧医疗等领域开展针对行为识别、医学询证、环境探测预警、能源分析预测等应用的传感大数据分析研究;建立传感数据采集、传输、存取、加工的行业标准,促进产学研合作。


    热点聚焦:

    智能家居和柔性可穿戴设备核心技术; 传感大数据存储计算关键技术; 智慧城市传感网示范系统; 面向物联网的能量收集; 人工智能前沿理论与算法; 机器人感知、人机交互与协作


  • 研究方向:

    未来互联网实验室旨在加强学院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推动信息化工作的科学、健康和快速发展。


    热点聚焦:

    新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研究新一代互联网的协议、理论和创新应用,包括互联网资源管理、内容中心网络(ICN)、软件定义网络(SDN)以及移动互联网等; 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网络通信安全、数据和信息安全等;互联网智能大数据,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研究互联网大数据,研究其理论、方法及应用


    学术带头人:
  • 研究方向:

    研究大数据生成、处理及分析的理论与方法,并进行实现大数据价值的跨学科研究,将大数据的数据驱动方法和知识指导相结合,以跨越大数据理论与方法和大数据产业应用与服务之间的鸿沟,从而产生对学术界和产业界均有巨大价值的研究成果。


    热点聚焦:

    大数据处理与分析(跨平台多模态数据表征学习与融合分析等); 大数据系统和网络(数据驱动的边缘云计算资源管理、多媒体内容分发策略等);大数据产业应用(社交媒体、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心理学前沿方法与实践:包括但不限于,行为大数据,大数据行为实验,虚拟现实心理干预、人机交互心理学研究)


    学术带头人:
  • 研究方向:

    计算摄像、脑科学、人工智能等。


    热点聚焦:

    多维多尺度计算摄像、计算与系统神经科学、十亿像素视频成像、多相机阵列系统、多视角三维重建、内容理解、机器学习等


    学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