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2015-02-12

2月12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本次会议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实现了清华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深圳市三方跨区域连线会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杜宁凯(Nicholas Dirks),深圳市市长许勤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林;伯克利加州大学科研副校长格拉瀚·福来明(Graham Fleming),副教务长安德鲁·思瑞 (Andrew Szeri),校长助理罗纳德·格罗斯基(Ronald Gronsky),工学院副院长常瑞华(Connie Chang-Hasnain),助理院长孙安涛(Anthony St. George);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主任陆健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林和孙安涛(Anthony St. George)共同主持。

北京时间上午八点,会议正式开始。会议首先通过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委员名单。陈旭、杜宁凯、许勤任管委会三方共同主席,杨斌、康飞宇、嵇世山、格拉瀚·福来明(Graham Fleming)、安德鲁·思瑞 (Andrew Szeri)、罗纳德·格罗斯基(Ronald Gronsky)、郭雨蓉、陆健任管委会委员。管委会三方共同主席分别介绍了本方委员。

张林汇报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建设情况,介绍了学院目前在招生工作、师资队伍、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随后,会议审议通过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名单,并通过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院长、副院长、三个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的聘任决定。根据决定,康飞宇、常瑞华(Connie Chang-Hasnain)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同院长,张林、林立伟(Liwei Lin)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同副院长。

会议还审议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初建时期经费申请计划,决定了学院注册时间、流程和注册地点,确定了学术委员会、院长、副院长、研究中心主任的任期,并就学院下一阶段的科研和办学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对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表示肯定,她希望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抓紧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计划和决定,共同加快推动学院的下一步建设工作。

加州伯克利大学校长杜宁凯对清华大学和深圳市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三方通过前期紧密的交流合作,达成了充分的信任,使学院的各项办学条件有序落实到位,他代表加州伯克利大学对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发展前景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深圳市市长许勤对三方团队所做出的努力和安排表示感谢。他说,本次会议是一次高效的、富有成果的会议,会议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跨太平洋的连接。在本次会议中,管委会充分讨论了学院的管理制度、经费使用、法律规范等议题,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希望在会后,加快确立学院的法律程序、组织架构和师资队伍等工作,落实各项办学条件,三方携手共进,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办得成功。

图为深圳现场

文:杨昊 / 图: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