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
    2023.05
    近日,张璇、沈欣炜团队在充分研究智慧城市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两套基于联邦学习的新型合作框架并应用在能源负荷预测领域。
  • 13
    2023.04
    TheOpenROAD7nm Physical Design ContestBreaking Barriers with Open-Source VLSIRIOS实验室学生团队在“OpenROAD 7nm设计竞赛”中荣获创新贡献奖全球参赛队伍超过150组,最终RIOS实验室研究生团队凭借参赛项目「Integrate FlowTune into the OpenROAD Flow Script and Build a Solution-inspiring error log system」很荣幸和其他三支队伍共享此番殊荣。这次获奖不仅为RIOS带来了荣誉和认可,还让团队有机会与业界专家、开源设计用户社区建立联系,共同为半导体社区做出贡献。这是一场由OpenROAD Projec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和VLSI System Design (VSD) 共同组织的面向全球的软硬件设计工程师、爱好者和研究人员的国际性比赛,更是使用 7nm 先进技术的最具创新性的设计挑战之一,旨在激发全球硬件和软件设计研究人员的创意和技能,激发开源EDA在先
  • 12
    2023.04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电池支持力度的加大、民众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电池成本的降低,电动汽车(Electric Vehicle,EV)市场正在快速扩张。截至2021年底,全球电动汽车库存已超过1600万辆。尽管电动汽车可以为减少碳排放作出贡献,但如何处理数量巨大的“退役电池”是行业和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由于这些“退役电池”仍具有约80%的剩余容量,通过开发不同的梯次利用电池(Second-life Battery,SLB)的使用场景并后续进行材料回收,不仅可以提高电池的有效利用率,还可以降低新电池的制造成本,从而大大缓解行业和政府处理废旧电池的压力。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光伏加电池储能系统的使用越来越广泛,梯次利用电池恰恰是光储系统中“储”的一个很有潜力的选择。将梯次利用电池应用于并网光储系统时,需要对其可靠性、成本、可持续性进行评估。针对上述梯次利用电池评估、应用和回收领域,TBSI张璇、韦国丹、周光敏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图1 2010-2020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及市场份额图2 退役电池评估、梯次利用和回收过程研究团队结合快速脉冲测试和机器学习方法,提出了针对锂离子
  • 13
    2023.03
    近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付红岩副教授团队开发出一种全自动大规模多任务硅基光子器件的逆向设计方法。
  • 23
    2023.02
    近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李星辉团队与国防科技大学团队合作提出了一种基于反射型二维光栅的外差式三自由光栅干涉仪。
  • 22
    2023.02
    近日,TBSI许银亮团队联合机器学习和优化理论提出半端对端的电力系统运行控制理论和模型,有效提升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和安全性。
  • 14
    2022.12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以下简称“TBSI”)2022年终研究研讨会于北京时间12月8日在深圳和伯克利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 22
    2022.11
    2022年清华SIGS“迎新杯”游泳比赛暨2022 年“精位智能杯”清北游泳联赛,经过四个多小时激烈的角逐,于11月13日中午在深圳大学城游泳馆圆满落下帷幕
  • 18
    2022.11
    经过11月5日和12日两天的激烈对战,2022年清华SIGS “迎新杯” 羽毛球赛在大学城羽毛球馆落下帷幕。
  • 02
    2022.11
    近日,由市工业展览馆、清华-伯克利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硅谷计算机历史博物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RISC 40周年芯计展”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