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INFORMS服务科学会议在深圳成功举办

2022-08-08

图片

  

7月2日-4日2022年INFORMS服务科学会议在深圳成功举办(下称ICSS 2022),由于COVID-19的检疫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出于对参会者健康和安全的考虑,会议在Zoom上虚拟举行。ICSS 2022学术委员会致力于组织一个高质量项目,各类参会者将在本项目中分享他们在服务科学领域研究、教育及应用的愿景、知识及经验。


图片


会议由INFORMS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联合主办,美团赞助,以“城市,社会和数字转型”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与发展、服务业调度、共享经济时代的运营管理和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互联网平台等服务领域学术前沿问题展开了交流与研讨。


本届会议开幕式由我院陈伟坚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美团无人机自主配送业务部负责人毛一年博士出席,就“大城市自主航空服务的挑战和机遇”主题作了大会报告。毛一年博士表示,美团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为传统的按需交付,具体表现为用户体验高峰时间交付要求更高的效率,如药房交付;因为疫情受限的交付;还有骑手因工作经验受限而影响骑手能力等。挑战也意味着机遇,为此,毛一年博士表示美团于2017年开始探索城市场景中的自主航空交付,在中国城市地区覆盖社区、购物中心和建筑场景。通过无人机和骑手,开发人机协作工作自主无人机交付,规划调度解决方案时空封装设备,协作无线通信网络。


图片


接下来会议分为四个部分同时进行,分别是机器学习和数据驱动的决策、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最佳会议论文竞赛、医疗保健分析。


在持续三天的会议中,来自瑞士伯尔尼大学Christian Matt教授做了主题为“不断变化的能力如何影响数字服务的发展和货币化” 的大会报告,还有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腾讯游戏副总裁夏琳、中国香港科技大学Fugee Tsung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Cynthia Chen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会议期间的主旨报告。


本届会议共包含11个Tracks,分别是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机器学习和数据驱动的决策、医疗保健领域的健康老龄化移动技术、考虑数字化转型的服务系统的风险和优化、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以数据为中心的应用、在线社交网络和推荐系统的机器智能、仓库和内部物流系统、2030年数字健康与社会、智能混合共识算法、信息驱动的服务OM和医疗保健分析。


三天的会议于7月4日晚举行闭幕式。由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Robin Qiu教授主持,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出席闭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服务4.0和智能服务”的大会报告。


图片


闭幕式中,会议主席陈伟坚教授、Weiwei Chen教授和Robin Qiu教授分别向美团公司的支持、6位特邀嘉宾的参会及精彩的报告、会议的所有参与者、举办方、志愿者表示了感谢,并祝贺所有获奖者们。会议程序主席Youakim Badr教授和张灿荣教授分别对会议的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分别介绍了会议的11个Tracks及最佳论文的评审委员会、会议收到120份报告和158份注册表等信息。


图片


在会议的最后,主席Robin Qiu表示下一届,即2023 INFORMS Conference on Service Science将会在欧洲举办,并且正在与欧洲当地主办大学敲定会议计划,邀请大家继续关注INFORMS会议!


图片


这次会议为参会者展示了服务科学相关研究、教育和应用工作,了解新兴技术和应用,以及提供与该领域国际领先者及专家建立联系的机会。同时,加强了从事生产与运营管理的企业人士、学者、教育者、学生及各企业、组织之间的交流,分享各自经验、成果和指示,促进了生产与运营管理教育、研究和实践活动。



来源 TBSI 1D实验室

编辑 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