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I第五次 “思享会 (Retreat)” 在深圳大学城举办

2022-07-08

6月30日至7月1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以下简称TBSI)“思享会(Retreat)2022”活动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办。来自全球的8位国际顾问委员会(External Advisory Board,以下简称EAB)委员,清华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以下简称UCB)的40多位核心科学家、访问学者和访问学生、在站博士后,TBSI全体在校学生及行政教辅人员共400余人线上线下参与了本次活动。


大会现场


TBSI第三次EAB会也同时在本次思享会活动期间召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术发展校长埃里克·格里姆森(Eric Grimson),UCB荣休教授、图灵奖得主大卫·帕特森(David A. Patterson),UCB荣休教授、前研究生学习副教务长和+研究生部主任菲奥娜·道尔(Fiona Doyle)等8位国际专家学者出席,就TBSI过去三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线上线下参会者合影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与UCB研究副校长凯瑟琳·耶利克(Katherine Yelick)作TBSI二期项目启动会开幕式致辞。杨斌表示,TBSI二期项目将聚焦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领域,围绕“智慧建设,智慧生活”主题开展联合研究项目,通过跨学科研究和产业转化加速创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地区经济发展。凯瑟琳·耶利克称赞TBSI一期项目的成果,她表示TBSI在旧金山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发挥了桥梁作用,期待TBSI在二期项目中继续开展教育交流和加强两校科研合作,并对TBSI未来给予诚挚的祝福。


杨斌、凯瑟琳·耶利克致辞


TBSI共同院长林立伟总结了过去五年学院在一期项目中的发展历程和各方面所获成就,并向TBSI一期项目全体师生表示感谢。TBSI共同院长高虹介绍了TBSI二期项目现阶段的进展,包括项目目标、管理架构、师资队伍建设,以及科研和学生培养方面的进展,并展望了学院的未来发展。


TBSI共同院长高虹、林立伟发言


TBSI助理教授李阳作为教师代表向大家分享了她在TBSI作为博士后并转变为全职教师的经历和感想。李阳表示,在TBSI的时光是一段追随热情的旅程,也是一段帮助他人踏上属于他们自己道路的旅程。TBSI博士生刘沛源分享了她在TBSI和UCB两校的生活、科研和实践经历,展示了TBSI学子的国际化素养。


TBSI李阳助理教授、博士生刘沛源分享


大会特邀嘉宾大卫·帕特森教授作主题为“伯克利在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方向的研究生教育方法”(Berkeley Approach to Graduate Education in EECS)的演讲。之后,TBSI共同副院长陈伟坚教授分享了目前TBSI学生的培养体系,并邀请来自UCB的大卫·帕特森教授、克莱尔·汤姆林(Claire Tomlin)教授和伊兰·阿德勒(Ilan Adler)教授以及来自TBSI的尔江(Ercan Engin Kuruoglu)教授和谭章熹博士进行了课程回顾的讨论。


课程回顾讨论环节


在TBSI联合科研项目的未来发展讨论环节中,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首席科学家们介绍了TBSI二期项目的各研究方向及最新的科研进展。在TBSI共同副院长斯拉沃米尔·赫曼诺维奇(Slav W. Hermanowicz)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就TBSI联合科研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


各研究方向的首席科学家分别作报告


活动首日下午进行了学生海报决赛评选。所有通过初选的小组以海报展示形式向中外学者介绍各自对于“Smart Living 2030”的科研理解、创意设想和技术实现路径,不少研究课题思维新颖,同时也彰显了交叉学科的魅力。


冠军小组成员合影

海报评选获奖学生合影

7月1日上午,在TBSI张晓平教授、TBSI共同院长林立伟教授的联席主持下,召开了TBSI科研和招聘的未来发展探讨会。会议上,张晓平教授作题为“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的研究蓝图”(Research Blueprint for Data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特邀报告。其后,来自TBSI的张晓平教授、共同副院长陈伟坚,UCB的林立伟教授、马毅教授、索马耶(Somayeh Sojoudi)助理教授、焦剑涛(Jiantao JIAO)助理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的张涛教授、陈文光教授等人就TBSI科研和招聘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TBSI张晓平教授作报告


TBSI科研和招聘的未来发展讨论会嘉宾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字节跳动芯片团队负责人卢山、ANSYS半导体事业部大中国区总经理刘晓芹等业界嘉宾,在未来人居研究院张一助理教授与TBSI谭章熹博士的联席主持下,围绕企业对于毕业生的期待、产学研合作等议题,进行企业圆桌会议讨论。


企业圆桌讨论会


TBSI“思享会(Retreat)2022”活动内容精彩而充实,为TBSI全体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合作,助力学院朝更高更强的目标发展。


线下参会教师合影


文∣李满园
图∣TBSI
编辑|李满园
审核∣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