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TBSI学生在UCB的访学生活

2022-05-16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为学生提供优越的科研环境,鼓励学生在跨学科研究和国际化的氛围中培养创新性思维和创造力。同时注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学院的硕士生,按规定完成各培养环节和相应学位学分,并同时满足清华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硕士学位授予要求的学生,可获得中美两校的双硕士学位。TBSI博士生,其论文研究工作将在清华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两地完成,在完成培养方案要求及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审查合格后,可获得清华大学博士毕业证和博士学位证书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访学证明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以下简称“伯克利”,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伯克利市,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位列2021-2022US News 世界大学排名第四,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五。截止20225月,伯克利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有113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三)、14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四)和25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三)。


20217月起,疫情逐渐进入常态化,TBSI的同学们也恢复了前往伯克利的访学交流活动。本期推送中,TBSI学子们将分享在伯克利访学过程中得到的收获,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感受吧!


伯克利市夜景(俯瞰)


Question 1:你到达伯克利多久了?是怎么样一步步适应这里的生活?


学生A已经开始访学两个月了。在进行研究的同时,也在与身边的人和事接触,逐渐熟悉校园氛围与文化。


学生B:伯克利对交换学生和访问学者十分友好,在伯克利访学的五个半月里,可以方便地参与课题组的组会、进行实验室的各项培训、参加校园活动(午餐会,英语交流会,组队运动)逐步适应新生活;在学术方面,向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汇报自己的工作,积极听取实验室中同学们的建议、寻找合适的实验条件。 从日常小事做起,一步步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和新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


学生C到达伯克利快五个月了,一开始通过同学和学校的帮助获得一些生活学习上的指导,后面通过自己的探索尝试,以及看视频网站论坛,逐渐了解当地的生活习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学生D到伯克利六个月了。可以多参加线下课,在教授的办公时间和教授多交流科研和学习问题;多主动认识新朋友,保持真诚善良的心态。希望大家都能喜欢上在伯克利的生活。


学生E因为各种原因,我在这里已经呆了好几年了。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最大的障碍来自于生活方面,包括一些美国的常识,英语交流等。幸好伯克利这边的实验室就像一个大家庭,已经在这边待过一段时间的同学和老师们都愿意提供给我一些很实际的帮助,所以我感觉非常快就适应了。在这里,还要感谢项目多年的传承和师生之间互帮互助的关系,相信这些经历也会让我受益终生。


Question 2: 作为访学生,都能够使用哪些UC Berkeley的建筑资源、实验资源和教育资源?


学生A在访问的课题组所在的办公室及实验室以外,我们还可以使用图书馆、食堂、健身房等多种公共资源,甚至还能购票在校内的音乐厅欣赏音乐会。除此之外,TBSI为访学学生提供了位置极佳的办公场地,不仅可以俯视伯克利校园,还能远眺金门大桥与旧金山市区。作为电子工程方向的学生,还能接触到Marvell Nanolab(微纳加工实验室)。在使用优秀的微纳加工设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感受并学习到成熟实验室秩序井然的管理模式。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赫兹楼,伯克利交响乐会


加尼福利亚州—金门大桥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微纳加工实验室


学生B:

建筑:不仅在国外的导师组里可以拥有自己的工位,在伯克利市中心的建筑也有单独的一层楼,在开展实验或单独自习的时候都有充足的空间;校园里有开阔的草坪,可以享受加州充足的阳光,放松身心;

实验:不仅可以获得国外导师所在实验室的实验条件,还可以申请伯克利的各个公共实验室权限。具体的操作流程为:找到具体的设备和所在的实验室——向导师和实验室主管发送申请——进行培训——发送校园卡信息获得权限。通常整个过程不超过两个星期,在寻找实验条件并不断完善实验流程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公共平台的约束下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

教育:伯克利有着丰富的学术资源和各种交流活动,各种资源在校园网站和实验室中心网站上被整理得井然有序,能够便利地获得自己感兴趣的信息。每周二我都能参加传感器与执行器中心的学术交流报告,还有机会参与组织实验室面向教授学者或工业界人士的“实验室旅行”。在这个过程中,我被同学们汇报成果的自信和热情所感染,被严谨和踏实的治学氛围所鞭策。

另外,作为交流学生,虽然没有学分上的要求,但是也可以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只要向任课老师发送申请和信息,往往都可以加入课程网站和作业发布、讨论系统。伯克利的课程内容编排条理清晰,内容丰富,例如:4个学分的课需要每周花费8个小时在上课和写作业上,明确而具体的课程要求可以帮助自己合理地规划时间,按照合适的节奏安排学习和生活。


学生C伯克利一共有24个图书馆,遍布整个学校,每个图书馆有不同的主题的风格。学校的主图书馆Doe Library,装修大气典雅。人气最高的Moffitt Library里面充满活力,分为Quiet floor(安静楼层)和Noisy floor(讨论楼层),在里面可以随意进食,也是唯一一个24小时的图书馆。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orrison图书馆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课堂


学生D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每周的组会和实验室同门的交流了!多去了解学术圈前沿的理论,多去关注业界的问题,好好培养学术的品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伯克利的包容和开放,可以向教授申请旁听课程,也可以在办公时间和教授交流讨论,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友好。


学生E: 萨瑟塔是对学生免费开放的,天气好的时候登上去可以俯瞰整个城市,是个解压的好去处。平时工作累了,在图书馆里还有床可以睡觉。大概有三四个学校食堂都是自助形式的,也不是很贵,吃肉可以管饱。疫情前和近期,校园里都有很多讲座,到处逛逛就有机会长长见识,品尝免费的茶歇。关于实验室和图书馆资源,前面几位同学都分享得很透彻了。关于上课,需要补充的是一定要胆大,在恢复线下上课后,这也是个结交小伙伴的好机会。学校南门经常有学生会活动,可以参加各种体育社团,还有不少免费的美食活动。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萨瑟塔(世界第三高的钟楼)


Question 3: 分享一件在伯克利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生活/科研)


学生B: 在一次学术交流后,我勇敢地向演讲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随后我们开展了科研上的合作项目,让我感觉到自己的工作能够帮助到世界上同为科研努力的研究者们。


学生E严格来说这不能算做一件事,但可以说是我来到这里之后最大的一个改变。之前,我是一个不怎么爱运动的人,但受到这边体育精神(伯克利也是体育强校)的影响,我爱上了举铁和打篮球,并通过健身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伴。我之前是一个卧推只有70磅的弱者,现在我仍然不能说有多强,但也可以卧推230磅了。现在我身体还蛮结实的!


伯克利校园随处可见的小动物(松鼠)


Question 4:如果有机会和出国前的自己说一段话,想要叮嘱自己什么?


学生B:在不断做事,不断思考,不断学习的过程后,把很难的事情完成了就能收获真正的财富。


学生CKeep an open mind.


学生D希望你既能找到对科研的热爱和初心,也要平衡好工作和学习时间,找到生活的乐趣。


学生E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广交好友,拓展视野。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类学与艺术实践楼画展


Question 5:想和在国内的同学和老师说些什么?


学生A欢迎大家到伯克利交流学习,珍惜TBSI提供的机会,在进行研究的同时感受不一样的文化。


学生B:欢迎大家来UC Berkeley交流访学,在多元包容的文化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学生C首先感谢在访学前后给我帮助的同学和老师,其次建议有机会的同学们也来伯克利交流学习,开阔眼界。


学生D等大伙来!一起在伯克利互帮互助,一起探索新世界!


学生E期待同学们能够来伯克利与我们一起分享美好时光!由衷感谢老师们能提供给我们这么好的一个平台!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传承诺贝尔奖精神》 路牌



来源:UCB访学的TBSI学生

排版/编辑: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