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强化周系列活动

2021-09-09

  92日至98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开展2021级新生强化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更好地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融入新的学习科研生活。


92日上午,2021级新生与伯克利PI见面会于线上举行。TBSI共同院长林立伟、共同副院长Slawomir W. Hermanowicz、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教师马毅三位教授在美国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与新生们见面。三位教授首先对2021级新生加入TBSI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伯克利加州大学,同时鼓励大家在TBSI学习期间前往伯克利加州大学交流访问。林立伟强调,要充分利用两校合作的国际资源,开拓视野、积极进取、敢于尝试。随后,TBSI院长助理张璇深度解析了2021级学生培养方案,使同学们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更明确的规划。



93日上午,TBSI新生共同院长见面会于线上举行。TBSI共同院长高虹、林立伟,共同副院长陈伟坚、Slawomir W. Hermanowicz以及教师代表出席见面会。四位院领导分别致辞,代表学院对2021级新生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同时希望同学们具有扎实的学术知识、专业的学术能力、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宏大的学术格局。


全体新生“云合影”留念


随后,3track 27名教师代表分别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会面,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在互动交流环节,教师代表与新生就学习方法、能力培养、校园生活、就业等内容进行探讨,并给新入学的同学们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96日下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一行9人应邀来访,为TBSI新生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华为的技术专家们向大家介绍了“华为云”、面向生态伙伴的联邦迁移学习技术、安全攻防等内容。通过此次知识共享和交流活动,新生们表示对“华为云”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热情。最后,来访专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欢迎同学们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参观,作进一步的交流。



97日下午,TBSI教学事务高级主管邓莉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伯克利访学流程、PrelimQuals,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等教务教学相关规定。2019级博士刘沛源(目前在伯克利访学)与新生们分享了伯克利的访学经验。



TBSI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教授Ercan Engin Kuruoglu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道德与职业发展的讲座。Ercan强调,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应注重职业、道德、社交、爱好等方面全面发展,在与他人的交往中要善于合作、保持诚信、乐于分享。他还给同学们分享了科研实践中的实用技巧,使大家受益匪浅。



TBSI 2018级硕士生周子豪、2016级博士生王扈炜、2020级博士生李一鸣分别给新生们分享了双硕士、国家奖学金、卓越奖学金的申请经验,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提出建议。



98日下午,TBSI为新生举办了两场主题讲座:TBSI院长助理宋岩作“岩讲全球胜任力”主题讲座,陈伟坚作“Guide to be a Postgraduate Student主题讲座。



宋岩从“一幅画、一本书、一些话”三个方面,讲述了全球胜任力的由来、重要性以及如何培养全球胜任力。全球胜任力,即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宋岩强调,全球胜任力的提升是一个持续的、终身学习的过程,需要在认知、人际与个人三个层面不断地探索发展六大核心素养。此外,宋岩还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国际化办学理念、国际化教师队伍等方面介绍TBSI,勉励同学们珍惜在TBSI的学习机会,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人生目标。



陈伟坚强调,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和正直是研究生阶段非常重要的特质,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持之以恒,坚持到底。



至此,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2021级新生强化周活动圆满结束,一系列暖心的新生强化周活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让同学们对TBSI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TBSI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期待新同学们能够在TBSI翻开人生新篇章,学有所成,研有所就,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图:TBSI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