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I两位学生荣获2021年OECC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2021-07-13

第26届光电子和通信会议(OECC 2021年)于2021年7月3日-7日在中国香港召开。OECC会议是亚太地区光通信领域最重要、最具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是光电子、光纤传输和光子网络系统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的年度会议,旨在推动光电子和光通信学科的发展。本届会议由香港理工大学主办,光学学会(Optical Society)和IEEE光子学会(IEEE Photonics Society)联合主办。

受到疫情影响,会议改为在线/视频报告的形式。会议共收到全球402篇文章投稿,最终337篇录用;设置9个技术分议题,评选出12篇最佳学生论文奖,TBSI纳米器件实验室的硕士研究生汪昭明和博士研究生刘轩奕在2个议题方向获得高度认可,均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Best Student Paper Award)。在此国际著名光电学术大会上,TBSI同一实验室学生双双获得该奖,实属佳话。

       汪昭明的获奖论文题为“Flexible Organic Photodetector for Real-time Underwater Optical Wireless Video Transmission”,该论文验证了通过一种柔性有机探测器实现实时高清视频传输的水下通信方案。实验利用商用蓝光LED芯片作为光源,通过强度调制/直接检测,穿过一米的水下信道,照射在浸入水中的柔性探测器上,并实现14.65 Mbps的实时视频传输速率。实验还对发射机和接收机两端的功率谱进行了定量描述,记录并分析了稳定传输下4QAM调制信号的实时星座图。该工作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付红岩团队、徐晓敏团队和韦国丹团队合作完成,为未来进一步研制水下仿生“复眼”光天线通信成像阵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为汪昭明获奖证书


       刘轩奕的获奖论文题为“All-polarization-maintaining Bidirectional Dual-comb Fiber Laser by Nonlinear Polarization Evolution”,论文工作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付红岩团队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李倩团队合作完成。论文设计了一种基于非线性偏振演化的全保偏双光梳光纤激光器,该激光器采用全保偏光纤的结构和非线性偏振演化的锁模机制,解决双光梳光纤激光器稳定性差,损伤阈值低,包含自由空间等问题,可以同时输出两列重复频率差为0.4 kHz的脉冲序列,利用这种光源良好的互相干性,可以在光谱学检测、测距、成像等领域得到应用。



图为刘轩奕获奖证书


       另有实验室博士生韩雅琪的论文“Dual-layer polarization beam splitting grating coupler with low polarization dependent loss”、硕士生赵彩玥的论文“Compact dual-mode waveguide crossing based on subwavelength gratings assisted multimode-interference couplers”、硕士生张媛的论文“Real-time Video Optical Wireless Transmission over 100-meter POF Based on Green LD and FPGA”、硕士生赵振权的论文“Modulation Format Recognition based on Transfer Learning for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Systems”、和硕士生潘登辉的论文“Linear Polarization-maintaining Fiber Laser Mode-locked by Nonlinear Polarization Evolution”被本次会议收录。

TBSI纳米器件实验室在光电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特别是硅光芯片,光无线通信领域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实验室可以独立设计、研发波导耦合器、光栅耦合器等集成硅光芯片器件,应用于高速通信系统和网络;搭建基于Micro-LED、VECSEL光源的高速光无线通信系统,在不同的场景(水下和自由空间)实现高速率传输;自主设计的二维色散器件应用于高性能激光雷达系统,使测距和成像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设计和搭建基于光纤、波导的高灵敏度传感器用于生物样本检测、环境监测等领域;搭建的超快脉冲激光光源和光纤超连续光源可用于眼科手术、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CT)等医疗领域等。



文、图|刘轩奕、汪昭明
编辑|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