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能源材料实验室招聘博士后

2019-12-16

一、学校和实验室简介

清华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于201497日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创建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singhua-Berkeley ShenzhenInstitute, 简称TBSI)。TBSI秉承学科交叉国际化产业伙伴关系理念,致力于探索大学-政府-企业三方合作的新型培养模式,面向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和社会发展问题,联合高校、政府和企业界资源,开展跨学科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下设三个研究中心,纳米能源材料实验室隶属于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为应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能源瓶颈和环境污染问题,以及全球变暖带来的挑战,该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前沿的新材料、新型器件,并与电力系统、环境工程、自动控制、交通运输等应用学科相结合,探索低碳新能源领域的新技术,解决中国面临的世界级问题。

 

二、研究方向

纳米能源材料实验室致力于纳米材料在储能方面的应用。探究石墨烯及其他纳米材料在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中的作用机制;开发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的能量存储器件、高导热材料和材料微观尺度传热的研究。

 

三、实验室部分PI简介

康飞宇:材料科学家,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教授,国家纳米研究重大计划(973)首席科学家、炭功能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特支计划人才,《新型碳材料》杂志副主编,曾任世界低碳城市联盟首任主席。康飞宇教授主要从事碳材料制备及其在能源与环境中的应用研究,包括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热管理工程和高导热材料等,推动了我国天然石墨深加工技术和高安全性可充电池的发展。康飞宇教授在新型炭材料、能源与环保用新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1)、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排名3)、省部级发明一等奖2次(排名1)等。目前已发表SCI论文400余篇,H因子79;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8项,美国、日本与PCT专利29项。

曹译丹: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纳米能源材料实验室PI。主要研究方向为电池储能材料的可控制备、微结构调控,高能量密度储能器件,电催化等。2011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6年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师从环境材料专家翁端教授。20132014年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交流,师从电化学领域科学家、固态储能专家HarryTuller教授。2016-2019年获加拿大Killam博士后荣誉,于达尔豪斯大学任职博士后,与全球顶级锂电科学家Mark ObrovacJeff Dahn等合作开展锂离子电池相关研究。迄今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美国专利一项,H因子10

 

四、应聘条件:

1)年龄35岁以下;

2)具有物理、化学、材料学、工程学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优先考虑具有纳米材料制备、电池储能研究、电化学器件研究、电催化背景的申请人;

3)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富有团队合作精神、热爱科学研究、具有严谨科学态度、且可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4)具有良好的英文水平,在知名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2篇及以上学术论文。

 

五、科研支持及相关待遇:

   TBSI和实验室将为博士后人员提供良好的办公场所、实验设备、科研项目等支持,将为博士后人员提供良好的个人职业发展机遇,鼓励博士后作为负责人申请各类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市各级课题。具体工作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大学城,根据工作需要,有机会前往UC Berkeley 开展研究工作。具体待遇如下:

1)学校将为博士后人员提供极具竞争力的薪酬待遇。根据资历和个人学术情况,薪酬为税前年收入30万元以上,由以下几个部分构成:

a)博士后工资(税前)12/年; 

b)中期、出站考核合格的博士后,可按规定申请深圳市博士后生活补贴(免税)18/年;

c)TBSI提供两年共计1.5万元的科研补助支持博士后开展各类科研和学术活动。

2)博士后出站后留深从事科研工作的,可申请深圳市三年共计30万元的科研资助,符合条件的可认定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或孔雀人才并享受相应人才待遇,实验室将协助申请相应证书和奖励。

3)参照《TBSI招收博士后工作说明》及深圳市相关条例享受相关住房待遇。

4)博士后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落户深圳。

 

六、应聘材料及联系方式:

应聘材料:

1.本人简历(附近照,请包括:出生年月、从大学起教育背景、工作简历、科研成果、通讯地址及联系电话等);

2.能反映本人学术水平的有关材料,如:论著目录、代表性论文、获奖情况、未来研究计划等。

3.  三位海内外同行的联系方式。

应聘者请将相关材料发送至曹译丹教授 (yidancao@sz.tsinghua.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应聘博士后-单位-姓名,我们将会尽快完成初审,初审合格者,将另行通知面试(未录用者,材料恕不退还)。参加面试者需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未取得博士学位者,请提供导师证明信和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专家推荐信和其它可证明本人能力及水平的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