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速报】TBSI付红岩课题组获得亚洲通信与光子学会议最佳海报奖

2019-11-06

亚洲通信与光子学会议(Asia Communications and Photonics Conference,简称ACP)是亚太地区在光通信、光电和相关光子学技术最大的会议,也是清华图书馆分类下的A类会议。ACP自2001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由OSA、SPIE、IEEE光子学协会联合主办。2019年11月2日至5日,ACP 2019由西南交通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并在成都成功举行。


图为课题组师生合影,左二为TBSI核心科学家付红岩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纳米器件实验室硕士生魏子贤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Gbps Real-time NRZ-OOK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System Based on a Packaged Single Layer Quantum Dot Blue Micro-LED: First Fabrication and Demonstration”被录取为Postdeadline Paper。ACP 2019 口头报告录取率低于20%,而Post Deadline Paper仅录取8篇作为口头报告,录取率相当低。该论文第一次将单层结构的量子点LED用在可见光通信系统中,为打破可见光通信系统照明器件的带宽受限问题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论文所设计的通信系统拥有目前为止最高的带宽指标。合作单位包括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清华大学(台湾),以及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


图为Alberto Pepe与付红岩老师一同展示最佳海报奖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纳米器件实验室硕士生Alberto Pepe、魏子贤、刘鑫发表的论文“Modulation Format and Optical Signal-to-Noise Ratio Monitoring for Cognitive Optical Wireless Communications”获得最佳海报奖。该论文基于卷积神经网络,提出了一种对无线光通信系统的调制格式识别和光信噪比估计方法。对于高度失真的多径衰落信道,通过对星座图的处理使光无线通信链路中的认知收发成为可能。ACP 2019在所有海报展示中仅选取15篇颁发最佳海报奖。TBSI为该论文唯一完成单位。

文/图:魏子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