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9-08-12

7月17日-19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以下简称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惠州小径湾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学界权威和业界领袖应邀参加,一同听取TBSI过去一年的办学工作汇报,就学院未来发展的各项目标提供全球视野下的战略性指导意见。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伯克利加州大学学术规划副教务长丽莎·阿尔瓦雷斯-科昂(Lisa Alvarez-Cohen),伯克利加州大学工程学院院长、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首席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金智杰(Tsu-Jae King Liu)等出席会议。

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杨斌在致辞中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全球战略,以及将TBSI打造成为国际知名高等教育和科研平台的目标。杨斌表示,TBSI在培养和科研的体制上采用的3个“I”模式,即“Interdisciplinary”(交叉学科),“International”(国际化),“Industry Partnership”(产业合作关系),在过去四年的发展中经过实践的检验,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已经成为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今年3月揭牌成立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将为TBSI的发展提供更加可持续的有力支撑,希望TBSI在下一个五年里取得更多成绩,为清华大学的全球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丽莎·阿尔瓦雷斯-科昂表示,伯克利加州大学在与中美的国际交流与文化交流方面一直扮演着积极推动的重要角色。转化研究是刻在伯克利加州大学“基因”里的要素,也是TBSI从诞生之初就贯彻的重要内容。清华大学与伯克利加州大学携手创办的TBSI继承了两校在办学和科研层面的先进经验,过去的四年,学院在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令她印象深刻。丽莎·阿尔瓦雷斯-科昂表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两校和深圳市政府强有力的支持,相信学院在三方共同保驾护航下,将取得更多成绩。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致辞

UCB学术规划副教务长丽莎·阿尔瓦雷斯-科昂致辞

伯克利加州大学工程学院院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金智杰致辞

金智杰表示,国际顾问委员会为TBSI的发展提供了审视过去、展望未来的契机,希望顾问委员们用先进经验指导解决学院发展遇到的难题,为学院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提供咨询建议。

高虹、常瑞华汇报TBSI办学情况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TBSI共同院长高虹,TBSI共同院长常瑞华(Connie Chang-Hasnain)一起向顾问委员们详细陈述了学院的办学理念、治理结构、师资配备、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和新校区建设等方面的情况。TBSI创办四年来,整合两校优质科研和教育资源,探索出了“大学-政府-企业”三方联合培养模式,围绕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建立了三大跨学科研究中心。今年6月,学院31名硕士毕业生和6名博士毕业生,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创业就业,都获得了国内外一流高校和就业市场的认可。常瑞华指出,TBSI不仅要架起学科、文化、国家与科研-产业合作之间的桥梁,更要致力于打造前所未有的国际合作平台,将技术、创新与设计加入课程设计,培养未来企业家和全球科技领袖,为湾区建设乃至全球发展作出贡献。

顾问委员们听取了TBSI的3个研究中心的平台建设及科研成果,学院的招生培养和师资招聘、聘用及评价体系建设的相关进度汇报,并围绕如何提升清华与伯克利两校核心科学家的合作水平,如何建立高水平、国际化的全时教师团队等议题集思广益、倾其智慧,贡献来自世界顶尖大学和一流企业的经验和思路。

19日,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举行闭门会议,就相关核心问题展开深入讨论。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埃里克·格里姆森教授代表顾问委员会全体成员向TBSI反馈了讨论情况,并就管理体系与师资建设等问题与TBSI的核心科学家进行了互动研讨。

出席本次会议的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合影

出席本次会议的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前校长埃里克·格里姆森(Eric Grimson),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教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以列桑米·阿代西达(Ilesanmi Adesida),上海新昇CEO、原中芯国际CEO、伯克利加州大学工程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邱慈云(Tzu-Yin Chiu),前伯克利加州大学副教务长、前研究生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菲奥娜·道尔(Fiona M. Doyle),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荣休教授、前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之父伊贺健一(Kenichi Iga),德州A&M大学工程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库玛(P. R. Kumar),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李峰,哈佛大学技术与公共政策研究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文卡泰什·纳拉扬默蒂(Venky Narayanamurti),苹果大中华区研发负责人张海宁。

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召开,为TBSI整体发展战略的制定及实施提供了全球顶尖的咨询,为清华大学与伯克利加州大学合作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的实施作出了权威和中肯的评价,将为学院下一个五年的发展奠定基调和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