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学术伦理审查委员会成立

2018-12-14

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4日上午,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清华-伯克利深圳研究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在深圳、北京、美国加州、澳大利亚四地同时召开。会议原则审议并批准设立学院学术伦理审查委员会(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简称IRB)。

图为远程会议现场

据了解,学院学术伦理审查委员会(IRB)将由学院全职教授彼得·洛比(Peter E. Lobie)院士和伯克利加州大学倪楚勇(John Ngai)教授领衔筹备,旨在监督涉及人类参与者、动物参与者的相关研究,防范伦理道德风险IRB主要职责包括:

(1)负责监督涉及人类参与者、动物参与者的研究,确保研究符合有关国家、地方的法律法规;

(2)负责基本学术道德的审查,以确保研究、论文发表等符合有关规定和准则;

(3)提供涉及人类主体、动物主体实验的相关指导,以确保研究设计的合理性、科学实验的完整性,同时确定研究中受试者风险以及是否有助于知识的推广。

TBSI学术伦理审查委员会(IRB)的设立,将保证学院科研项目的健康发展以及相关技术的正确运用,保护受试对象的安全、福利及研究结果的可信性。彼得·洛比院士与倪楚勇教授在生物医学研究及相关伦理审查工作方面均拥有丰富的国际实践经验,他们领衔的学术审查委员会,也将有力促进TBSI生物医学研究项目达到科学及伦理的更高标准。

彼得·洛比(Peter E. Lobie院士是国际知名学者,1994年获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2006年入选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职位2017年受聘为TBSI全时教师,现担任TBSI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学术指导委员会(Academic Advisory Committee, AAC)委员。彼得·洛比院士领导的TBSI肿瘤治疗研究实验室,致力于研究肿瘤的抑制机理,以挖掘肿瘤新靶点的潜在效用,并以此开发临床肿瘤新药;评估个体致癌基因与临床疾病的关联,及其潜在的治疗应用,进行商业开发。

倪楚勇(John Ngai是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加州定量生物科学研究所功能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TBSI学术指导委员会(Academic Advisory Committee, AAC)委员,TBSI人才引进委员会(Committee of Appointment and Promotion, CAP)共同主席。倪楚勇(John Ngai)教授领导的Ngai实验室,旨在了解脊椎动物嗅觉系统功能,发育和再生的分子和细胞机制,开发基因组学和基因组工程技术,以表征大脑皮层和神经系统其他区域的神经元多样性。

图:余飞慧
文:马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