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I第三次“思享会(Retreat)2018”活动正式启动

2018-06-29

6月27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以下简称TBSI)第三次“思享会(Retreat)2018”活动在惠州小径湾华润大学正式启动。来自中美两国50多位TBSI核心科学家,访问学者和访问学生,在站博士后,TBSI全体在校学生及行政教辅人员3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为活动开幕现场

TBSI共同院长张林、常瑞华(Connie Chang-Hasnain)一起向到场师生介绍了过去一年中学院快速成长的历程。2018年3月26日,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成立并召开首次全体会议。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前任校长埃里克·格里姆森(Eric Grimson),伯克利加州大学荣休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获得者胡正明(Chenming HU)在内的8位世界顶尖专家学者,就TBSI过去三年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并给出了高度赞誉。TBSI打破了传统的学术交流及学生培养体系,结合产业实际需求,搭建了强有力的交叉学科矩阵体系。

图为TBSI共同院长张林主持开幕式

图为TBSI共同院长常瑞华主持开幕式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TBSI也取得了重要突破。张林和常瑞华代表学院感谢了来自清华大学及伯克利加州大学两校学者对于学院建设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TBSI已全球延揽聘用高端人才17名加盟全时教师团队,伯克利加州大学22位兼聘教师也已全部超额完成驻深任务。

张林表示,TBSI的学位教育发展在过去三年中也不断完善创新。2015年学院启动首个博士学位项目,2016年清华+伯克利双硕士学位项目诞生,初步形成基础学科培养产业科学家的环节设计;在此基础上,2017年两校签订全新双硕士学位项目,初步探索专业教育模式,旨在培养产业需求的转化型人才,全面贯彻“TED(Technology, Entrepreneurship, Design)”的教育理念。

与此同时,学院成功完成了2018年招生工作,录取新生总数140人,其中国际及港澳台学生22人,留学生报名人数较前一年增长61%, 学生来源广泛,包含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美发达国家的广阔生源。

学院新院区建设也在稳健推进落实中。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愷院士领衔的高水平团队已完成了校区的初步设计方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期暨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新院区工程奠基仪式于今年5月7日正式启动,预计2021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落成竣工。新院区以立体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为主要特色,涵盖高端交叉学科科研平台、多维度教学空间、交流开放空间等多个功能模块,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顶尖学者思想学术碰撞的重要汇集地。

图为TBSI新院区设计效果

最后,张林和常瑞华共同强调,TBSI不仅在两校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更重要的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旧金山硅谷湾区之间起到了重要的连接作用,在明年即将举办的世界湾区创新发展论坛上,TBSI将为推进两湾地区产学研资深度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在随后进行的实验室报告环节,来自TBSI三大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核心科学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各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平台建设情况。历时三年多的发展,新生的TBSI已初具规模,并不断扎实前进。

图为TBSI共同副院长陈伟坚教授在实验室报告环节发言

图为TBSI共同副院长林立伟教授在实验室报告环节发言

图为成会明院士在实验室报告环节发言

活动首日还进行了首场学生海报展示环节,TBSI在读硕士研究生以海报形式向中外学者介绍了各自扎实创新的科研成果,不少研究课题思维新颖、逻辑缜密,令人脑洞大开。

图为海报展示环节

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伯克利加州大学UC-Berkeley Extension负责国际项目的执行院长艾迪·韦斯特(Eddie West)到场致辞。据悉,TBSI和UCB-Extension已签署谅解备忘录(MOU),根据协议,双方未来将在专业教育领域开展深度的合作。

图为UCB Extension执行院长艾迪·韦斯特(Eddie West)

TBSI第三次“思享会(Retreat)2018”活动将为期一周,期间涵盖科研成果分享、公共事务讨论、奖学金评选、企业参访、“爱在清华”毕业欢乐跑、清华伯克利校友深圳高峰论坛等多个环节,为学生培养跨学科思维能力及产业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开阔视野,助力学院进一步朝向更高更强的目标发展。

2018 TBSI全家福

文 / 图:王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