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I举行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国际顶尖智库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2018-03-28

3月26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以下简称“TBSI”)在深圳市南山区举行国际顾问委员会(External Advisory Board, 简称“EAB”)第一次全体会议,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八位学界权威领袖应邀成为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创始成员。会议期间,委员们将聆听TBSI创建以来的办学成绩汇报,立足全球视野,就学院未来发展的各项战略目标提供指导性和建设性意见。


图为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并致辞。杨斌表示,TBSI作为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发展对校本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将欢迎更多的外国学术机构来华建立分支,并与当地院校展开深度合作;在学科建设方面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创新驱动发展,目前TBSI就是这一办学模式的范例。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汇聚了众多具有崇高声望、卓越影响力和丰富办学经验的全球知名专家学者,未来将是支撑TBSI发展的顶级智库。他期待此次会议成为一场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通过委员会的努力,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探索新路,助力TBSI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


图为杨斌致辞

伯克利加州大学工学院院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TBSI学术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山卡·萨斯绥(Shankar Sastry)表示,TBSI的发展历程是中美两国创新型教育模式探索的缩影,代表了两校对创新型教育模式的高质量追求。TBSI是TED(Technology, Entrepreneurship, Design)教学理念的最佳例证,也是中美合作办学的智慧结晶。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立将为TBSI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图为山卡·萨斯绥致辞

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八名创始成员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前校长埃里克·格里姆森(Eric Grimson),伯克利加州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荣休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获得者胡正明(Chenming Hu),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荣休教授、前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之父伊贺健一(Kenichi Iga),伯克利加州大学副教务长、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首席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楚-杰·金·刘(Tsu-Jae King Liu),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教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以列桑米·阿代西达(Ilesanmi Adesida),伯克利加州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菲奥娜·道尔(Fiona M. Doyle),英国萨里大学校长、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与工程院院士逯高清(Max Lu),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工程系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利奥尼达斯·吉巴斯(Leonidas Guibas)。

埃里克·格里姆森(Eric Grimson)教授被任命为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首任主席。在仪式现场,杨斌教授和山卡·萨斯绥教授向八位委员分别颁发委任书。会议上,委员们就TBSI如何能够更好地与当地产业对接,以支持技术成果转化;如何不断发展新的研究方向,以迎接机器人、人工智能及新型纳米电子器件等新兴市场机会;以及如何有效满足本土企业对技术和管理教育的需求等问题进行集中探讨。同时,围绕TBSI在交叉学科建设、国际化进程、和产业界合作中面临的挑战等议题,委员们也一一倾其智慧,贡献着来自世界顶尖大学的解决方案。


图为EAB委任书颁发仪式


图为颁发仪式合影

TBSI共同院长张林表示,清华和伯克利两所高校的学者们共同见证了TBSI的诞生和成长。基于过去三年的发展,学院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当下TBSI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聆听并采纳来自国际顶尖教育及研究专家们宝贵的反馈和建议,这将有助于TBSI规划未来三年乃至更为长期的战略布局。今年TBSI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即将开展新校区的建设,站在新的历史机遇期,顺利实现TBSI的战略升级将有助于深圳市推动产业全面转型及构建国际化科技创新型城市。

在学院工作汇报环节,TBSI共同院长张林、共同院长常瑞华(Connie Chang-Hasnain)一起向委员们详细陈述了学院的办学理念、治理结构、师资配备、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和新校区建设等多方面的发展情况。常瑞华表示,TBSI架起了连接大洋两岸的桥梁,使得两所高校、两种文化,甚至是学术与产业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交往。希望年轻的TBSI能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硅谷湾区的经济增长提供创新驱动力。


图为TBSI共同院长张林、共同院长常瑞华

TBSI共同副院长陈伟坚、共同副院长林立伟随后向委员们介绍了学院的学生培养情况。TBSI以交叉学科为办学特色,充分吸纳来自各国各专业学科背景的生源,使他们在全新的培养模式下吸收多方领域汇聚的前沿思想,逐步成长为优秀的跨学科人才。

首届EAB会议吸引了TBSI全体教授的参与,在学院工作汇报环节之后,TBSI三大研究中心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中心就研究中心内部各实验室之间、教授之间如何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实验室如何与产业界密切合作,如何做好国际生源的招生和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此外,教授们结合各自实验室情况和实际工作,对全职教师招聘和研究方向制定、共享科研平台建设及通过战略性规划来保障前沿性研究等话题提出指导建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互动频频。

当天下午,在TBSI南山智园校区,还举办了海报展示环节(poster session)。TBSI博士后及各实验室的学生以海报的形式展现自己的近期科研成果,并接受国际顾问委员会专家及TBSI教授的检视和提问。其中,来自TBSI纳米能源材料实验室的学生张思伟展示的研究课题是将一种传统的碳材料——碳分子筛用作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委员们对钠离子电池的应用场景,碳分子筛的储钠机理,商用钠离子电池的成本及性能等问题向张思伟进行了详细询问,并提出了一些指导性建议。


图为海报展示现场


图为胡正明与TBSI学生交流

晚间,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举行闭门会议展开深入讨论,并形成了若干初步建议。闭门会议结束后,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埃里克·格里姆森教授代表委员会全体成员向TBSI管理层做了反馈报告。埃里克教授在反馈意见书中表示,委员会成员高度赞誉了TBSI在过去短短三年中所取得的成绩,TBSI学子优异的素养给他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学院正在培养下一代的全球领军人物。此外,TBSI的交叉学科平台建设也颇具特色。TBSI打破了传统院校的学术和学生培养体系,因此针对跨学科教研人才和学生的新型评价体系的搭建也就格外重要。学院未来发展中需要进一步打开学科壁垒,突破各实验室之间的界限,构建全新的学科知识体系。在梳理TBSI与清华、伯克利及深圳三方的关系方面,埃里克教授提到,目前TBSI已经在两校间发挥了重要的桥梁连接作用,校际合作逐步深化,未来学院的着眼点应放在与深圳当地产业界的合作上。通过科研项目合作、学生实习交流等方式加深与企业之间的往来,形成良性循环互动。在人才选用方面,TBSI可借鉴国际顶尖高校的模式,从产业界吸收一批具有一定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资深人员,直接纳入科研体系,以短期实践教授(Professor in Practice)的形式融入学院的研究工作中。同时,针对工业界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新建微硕士(Micro-Master)项目,开设平均四到五门的专业课程,以技术的应用为导向,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立及首次会议的召开对学院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在学院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上镌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将对TBSI整体发展战略的制定及实施产生深远影响。TBSI国际顾问委员会预期将于每年定期召开会议。

文:韦菲菲 / 图:王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