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I核心科学家常瑞华教授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2018-02-27

美国当地时间2月7日,美国国家工程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NAE)公布了最新入选的院士名单,伯克利加州大学纳米光电子研究专家、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共同院长、核心科学家常瑞华(Constance Chang-Hasnain)教授荣誉当选。NAE院士头衔旨在奖励“在工程领域内从事研究、实践和教育并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以及“对新的技术领域起到开创作用、在传统工程领域具有突出贡献、或者在工程教育中开发或采纳创新方法的学者”,是工程领域专家的最高荣誉。

常瑞华教授现为TBSI共同院长、核心科学家,伯克利加州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约翰·维纳瑞杰出讲席教授(John R. Whinnery Distinguished Chair),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波长可调激光二极管和多波长激光器阵列

美国国家工程院成立于1964年12月,是美国工程科技界最高水平的学术机构,也是世界上较有影响力的工程院之一。目前共有院士总数2293名,外籍院士262名。新入选的NAE院士将于2018年9月30日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举行的年会上正式受职。

常瑞华教授现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同院长,伯克利加州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研究组主任、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Whinnery讲座教授,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纳米器件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光学学会(OSA)Fellow,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Fellow。她于1984年和1987年在伯克利加州大学分别获得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1992年,任贝尔通信实验室(Bellcore)任研究员,1992—1996年,任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1996年至今,任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常瑞华教授研究领域涉及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及高折射率差光栅(High Contrast Grating, HCG),纳米材料和纳米光电子器件,及半导体中的慢光和快光。常瑞华教授从1989 年开始对第一代VCSEL 特性进行研究,并发表了一系列理论和实验研究的文章。这一成果为VCSEL模式控制的研究开创了先河,并为VCSEL 在单模及多模光纤系统中的应用夯实了基础,直到今天,很多公司还基于这一理论进行VCSEL的研究开发。2012年,应用于多模VCSEL收发器市场已超过20亿美元。常瑞华教授研究小组在1994 年提出了一种将VCSEL 与MEMS 微机电感应式微镜相结合的全新方案,实现连续调谐光波VCSEL。这项发明对光纤到户及PON 有极大的影响。常瑞华教授是高折射率差光栅(HCG)的发明者,她的研究组最早开始对HCG的研究,对HCG以及HCG波导的物理机理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在基于HCG的光波导、激光器等器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中,她本人及与他人合著了将近500篇论文,参与8部书籍编写,拥有39项专利。曾被授予美国总统教授奖、国家青年研究员奖、Eta Kappa Nu杰出青年电子学工程师的称号,2000年度Curtis W. McGraw研究奖、2003年度IEEE William Streifer 科学成就奖、2005年度美国国家工程研究院Gilbreth讲师奖、2007年度OSA Holonyak 成就奖、2009年度古根汉研究员奖以及德国洪堡科研奖,2011年度IEEE David Sarnoff Award成就奖、2013年度潘文渊基金会研究杰出奖、2014年国际半导体化合物大会的量子研究奖等。2005年,被A. F. Ioffe学院授予荣誉院士称号。2007—2012年,担任IEEE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总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