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双创周考察清华大学展区 TBSI多项成果引关注

2016-10-13

清华新闻网10月13日电 10月12日,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以下简称“双创周”)在深圳湾创业广场开幕。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陪同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清华大学双创展区,听取了清华大学双创示范基地的工作汇报。

 陈旭向李克强介绍了以“国际化”和“引领性”为特色的清华大学创新创业体系,重点汇报了“可重构多模态神经计算Thinker芯片”项目。李克强对Thinker芯片项目的技术先进性表示赞许,并详细询问了该项目的自主研发和生产情况。李克强表示,我国芯片产业依赖进口,希望Thinker芯片尽快拓展应用领域,实现规模化生产,实现芯片行业的自主创新。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负责人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精密喷射成形技术(Precision Spray Forming,PSF)”项目。李克强详细询问了项目核心技术等情况,并向项目带头人杨云峰博士了解技术的产业化进展及应用情况。李克强表示,该项目有望使国内高端金属制品领域不再依赖进口,不仅要淘汰国内落后产能,而且要下决心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希望团队继续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工信部部长苗圩,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等陪同视察了清华大学展区。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参加了接待。

 随后,陈旭等参加了李克强总理出席的“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

 清华大学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是在本届“双创周”深圳主会场核心区参展的唯一高校。清华以实物展品、视频互动等方式,展示了全球视野、中国特色和引领示范的高校创新创业体系,展示了基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四位一体的清华创新创业使命,以及基于“学生自主双创”和“科研转化双创”一体两翼实施路径的高层次创新创业理念,突出了清华双创工作的两大特色:一是“国际化”:即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学研究资源,探索了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国际化教育与科研成果转化机构等。典型项目包括:“GIX国际化创新创业平台”、“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国际化双创医药平台”、“双创国际暑期学校”等。二是“引领性”:即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开放对创业支撑、在线教育、聚合社会双创教育资源等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典型项目包括:“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在线教育与实践平台” “iCenter”“x-lab”“创+”“iSpace”“双智双创开放平台”等。

 清华大学双创示范基地展示的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受到了参观者的广泛关注,包括:可重构多模态神经计算芯片Thinker、精密喷射成形技术(Precision Spray Forming,PSF)、脑起搏器、雨课堂、移动式实时环境监测系统、青橙创客教育、专业口腔CT、基于纳米陶瓷膜的第四代污水处理技术、基于自主智能芯片的智能医疗硬件、八度阳光柔性晶硅电池、BEE移动能源网、太和人居装配式房屋、紫晶立方3D打印等。

据悉,除清华大学双创示范基地项目之外,本次“双创活动周”深圳主会场的165个参展项目中,有20余个项目为清华大学在读学生或者校友的项目。


新闻链接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48/2016/20161013102253491194453/20161013102253491194453_.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