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产业顾问委员会2016春季会议在美圆满落幕

2016-04-21

美国时间413日至14日,在加州伯克利大学、清华大学、中美产业界精英以及两校行政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产业顾问委员会(IAB2016年春季会议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成功举行。


加州伯克利大学科研副校长、美国国家科学勋章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与国家艺术科学院两院院士Paul Alivisatos、美国国家工程院与国家艺术科学院两院院士、加州伯克利大学工学院院长、TBSI产业顾问委员会共同主席Shankar Sastry、加州伯克利大学副教务长Andrew Szeri、清华大学校长助理王希勤、清华大学副教务长高虹、TBSI共同院长康飞宇、Connie Chang-Hasnain、共同副院长张林、林立伟以及来自中美两地的共15名产业顾问委员会企业代表、40TBSI核心首席科学家、10余名校内外专家出席会议。


参会的产业顾问委员包括:新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田宏,美国技术和创新国家勋章得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胡正明,深圳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陆华,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朱骁洵,中科招商联席总裁吴碧瑄,应用材料公司副总裁Brian Shieh,深圳市光聚通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东方,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周晔等。

与会人员大合照 

Shankar Sastry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工业界导师的加入是TBSI的特色之一,加州伯克利大学和清华大学非常感谢和重视产业顾问委员在TBSI建设过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期待产业顾问委员能在TBSI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开创产业界与学术界合作新模式。


高虹教授则在致辞中向与会者分享清华大学的国际化办学的发展构想。她指出,为了使学生具备全球竞争力,清华大学在给学生提供丰富海外学习科研机会的同时,也在本土培育国际校区,TBSI正是清华的国际化战略中最重要的项目。

 


TBSI共同院长康飞宇、Connie Chang-Hasnain、共同副院长张林、林立伟,对TBSI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并对产业顾问委员在学院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


 



会上,TBSI三个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即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中心、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分别就中心建设等情况,向大会进行了汇报。




与会人员还围绕产业界合作、双学位硕士项目以及夏季学期教学计划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13日下午还召开了TBSI的第三次学术指导委员会(AAC)会议,决策了TBSI若干重大学术事项,包括全时教师招聘工作、实验室规划等。

美国时间414日,与会人员参观了加州伯克利大学实验室。IAB委员和AAC委员还赴旧金山,参观Autodesk公司和Accel Ventures公司。


TBSI产业顾问委员会由产业界领袖组成,旨在加强学院与产业界的联系,搭建“产学研”无缝连接的平台,推动学院实现“培养全球科技领袖和未来企业家”的愿景。会议每年在深圳和加州伯克利轮流召开。(文:黄璐  摄影:Eric Arvai刘健 康韵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