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清华大学将在深建设 “清华·深圳国际校区”

2016-03-26

记者昨日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了解到,继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成立后,清华大学又要在深圳有一系列的大动作,如建设“清华·深圳国际校区”,内含十多个国际交流项目,学生将在中外两校就读,甚至还将获得中外两校双学位。目前,部分项目已启动招生。此外,清华大学还将在南山区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计划于今年内启动。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告诉记者,清华大学将在深圳成立“清华·深圳国际校区”,对清华大学与海外名校的合作项目进行资源整合,外籍师生人数均需过半,中外师生比例为1:1。目前已有10多个国际项目正在洽谈,有望在未来5年内全部实现落地。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已于去年9月开学,招收了首批30名博士生,今年将招收首批硕士生和第二批博士生。除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外,清华大学国际开放创新教育中心也揭开神秘面纱首度招生。据该中心主任徐芦平介绍,清华大学国际开放创新教育中心由清华大学和法国最著名的创新教育机构——法国巴黎交叉创新研究院于2015年6月携手创建。该中心首批设计的“Bio3生命技术前沿”和“互联网+创新设计”两个交叉创新硕士项目学生将于2016年9月入学,各招收30名硕士生,中外学生数量比约为1:1。学生将在深圳和巴黎学习,课程学习时间约为1年,之后学生将参与海内外跨机构、跨专业轮转实习。

对于近日备受瞩目的“清华大学将在南山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消息,康飞宇予以确认。他表示,该学校确定选址南山,今年内将正式启动建设,但目前清华大学暂未有在深圳建设本科大学的计划。(晶报记者 张一鎏)




原文链接:

http://jb.sznews.com/html/2016-03/26/content_34889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