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适用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招收的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交叉学科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包括国际学生、港澳台学生)。

培养目标

EDUCATIONAL OBJECTIVE
培养全球科技、工程领袖和未来企业家,为解决区域和全球性重大挑战输送高素质人才。
  • 培养类型及修业年限
    NORMATIVE TIME

    1. 入学前只具有学士学位的博士生的修业年限一般为4-5年,

    2. 入学前具有硕士学位的博士生的修业年限一般为3-4年。


  • 培养计划
    WORK PLAN

    本项目为全英文项目,博士生由清华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两校教授组成的导师组共同指导,论文研究工作在清华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两地完成。完成培养方案要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审查合格后,可获得清华大学博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及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学习证明。

  • 资格考试
    PRELIMINARY REQUIREMENT(PRELIM)
    博士生应在入学后的两年内参加并通过资格考试。由学院 Core-PIs 组成资格考试委员会,采用笔试+面试的方式,考核学生对从事前沿科学研究所需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资格考试通过后方可申请去伯克利加州大学学习以及进行论文选题报告。
  • 选题报告与论文工作进展
    QUALIFYING EXAMINATION (QUALS) AND PROGRESS TO DATE
    通过资格考试后,学生在导师组的指导下开展学位论文选题工作,完成论文选题报告,提交给选题报告委员会并进行选题答辩。选题报告委员会由导师组指定的4位TBSI Co-PI组成,重点考核博士生论文选题的合理性,评估论文进展,并对学生完成选题方向上博士学位论文的能力进行综合考察。
  • 年度进展报告
    YEARLY REVIEW
    已完成和到期未完成资格考试的博士生,需每年提交年度研究进展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学生近一年的学习和研究进展、下阶段目标和工作计划等;学生完成填写后将由导师(组)进行评估,对于研究进展未达预期者,学生需根据评估意见限期改进。限期改进仍未达预期者,对博士生及早提出分流建议。

学位论文工作及答辩相关要求

STUDY DURATION AND DEGREE DESIGN
  • 1.博士生学位论文研究的实际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2年。学位论文要求英文撰写。

    2.博士学位论文通过导师(组)审查和同行专家评阅后,方可申请答辩。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应由导师(组)提名并经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审批。博士生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方可申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

  • 学分要求
    COURSE CREDIT REQUIREMENTS
    本项目为全英文项目,博士生由清华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两校教授组成的导师组共同指导,论文研究工作在清华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两地完成。完成培养方案要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审查合格后,可获得清华大学博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及伯克利加州大学的访学证明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