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郭烨:在深圳奋斗,我能发挥所长

2022-11-16

郭烨


【本文转载自深圳特区报,原作者杨丽萍,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觉得深圳这座城市非常有活力也很宜居,对人才尊重重视,推出了一系列高层次人才政策,我相信这对自己的科研和事业发展将会提供很好的支持。”郭烨16岁考入清华,2013年博士毕业,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了4年半的博士后研究后,2018年毅然回国并选择扎根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成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


郭烨主要从事分布式优化、电力市场、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在电力能源系统中的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2019至2021年连续3年4次获该领域最重要学术会议IEEE PES General Meeting最佳论文奖。


去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智能电网与新能源实验室主任孙宏斌的带领下,郭烨及其团队参与了国家发改委的重大科研项目,开展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电网转型发展重点任务、路径及经济性影响分析评估和研究,对国内外碳达峰碳中和总体形势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我国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电价改革的电网转型发展核心目标,论述了存在的难点和面临的挑战,从“源-网-荷-储”及系统整体等方面提出了12点重点转型任务建议,并最终提交了《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电价改革的电网转型发展重点任务、路径建议与经济性影响评估》的研究报告。不久,国家发改委特地给清华大学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了团队完成的研究报告“为推进电价改革、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有力参考”,高度赞扬了团队“刻苦钻研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和“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


丰硕的科研成果,让郭烨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对于年轻老师来说,在深圳做科研的体验其实非常的好,这是一个能够干事创业的地方。”郭烨说,深圳的高校包括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跟国际比较接轨,非常强调年轻老师的独立性,   而且由于空间、编制方面的限制较少,招生名额较多,年轻老师从一开始就能够组建比较大的且相对独立的科研团队。“我现在带的团队大概有20个人,包括我带的研究生,还有博士后以及一些长聘的研究人员。我觉得这已经是我指导能力的极限了,人再多我就有点带不过来了。”


不仅如此,郭烨认为,正在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深圳,具有敢闯敢试的精神特质,在深圳有更多机会能够参与一些前沿性的科研攻关,前沿研究也更容易落地。“在深圳奋斗,我能发挥所长。”郭烨说。


报道链接:

http://sztqb.sznews.com/MB/content/202211/14/content_1279123.html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