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 · RISC40周年芯计展

40TH Anniversary Exhibition

2022-11-02

近日,由市工业展览馆、清华-伯克利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以下简称“RIOS实验室)、硅谷计算机历史博物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RISC 40周年芯计展”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正式开幕。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一级调研员郑璇,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黎慧来,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在致辞中表示,RISC 40周年芯计展通过回顾RISC 40年的发展历程,全方位展示出RISC开源开放的理念,体现了行业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随着RISC-V的全球普及,这一开源、精简的指令集,将给芯片领域带来更多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企业培育的机会,给芯片产业注入全新的活力。


RIOS实验室主任大卫·帕特森院士通过现场连线发表致辞,大卫·帕特森表示,尽管芯片和计算机行业已经深度国际化,但全球合作仍存在压力,希望开源能够把全球集聚到一起,找到共同合作的领域,从而帮助到世界上每一个人。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在开幕式上提到,对于企业来说,RISC-V的开源系统能降低架构授权门槛、节省芯片研发成本,是解决计算机芯片设计领域关键问题的新选择,也是充满光明前景的一个新突破。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来到现场感受RISC精简指令集计算机的发展历程和应用现状,进一步提升对芯片产业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期望本次活动能激发更多有志青年投身RISC技术和芯片产业。


启动仪式结束后,嘉宾们参观了“RISC 40周年芯计展”。展览回顾了全球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发展的源流、基础、核心、发明、创造,并与中国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发展的创新、应用相呼应,融合了大洋两岸四十年的创新创业故事。本次展览旨在搭建芯片技术交流展示平台,激发创新、深化合作,形成推进RISC-V开源芯片发展的动力,以芯片设计的源头创新促进整个芯片产业发展,推动全链条联动创新,建设开放共赢的开源芯片设计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深圳市工业展览馆工业文化研学课堂同步开启,逢周末开课,为期两个月,向学生们展现了RISC发展历程以及深圳在半导体领域的工业建设成就。希望通过常态化的研学活动,培育青少年对芯片产业乃至制造业的兴趣,在青少年成长中埋下中国智造的种子。


生态系统需要灵活开放

Ecosystem Wants To Be Free



这场展览是开放的、包容的

一块小小的纳米级芯片

却能够向所有人展现它的精密而复杂的内部结构

就如同RISC-V的开源生态系统一样

向所有使用者提供更加创新而自由的使用感



*携带身份证免费入馆。入馆需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依序安检,接受体温检测。


温馨提示:入馆防疫要求将根据防疫政策动态调整,敬请持续关注展览动态,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编辑|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