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19-08-21

8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深圳大学城体育中心举行。高虹、康飞宇、武晓峰等国际研究生院领导、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领导,以及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颖等出席了开学典礼。武晓峰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武晓峰主持典礼

高虹致辞

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在开学典礼上致辞。高虹首先代表国际研究生院的全体师生员工欢迎2019级新生,祝贺同学们成为“清华人”。高虹简要介绍了国际研究生院的成立背景和发展蓝图,包括学科布局、师资招聘、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学术治理和行政支持体系等,重点介绍了“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特色。

高虹向新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不但关注自己国家的发展,也关注人类的命运,掌握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即“全球胜任力”;希望同学们能跳出条条框框,进行跨界思考和创新,保持一颗好奇心和终身学习的习惯;希望同学们诚实守信,坚守学术道德,遵循职业伦理,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自觉自律。

师生观看本部开学典礼直播

我院师生与本部师生通过交互直播互动

随后,师生们在深圳分会场一起参加了清华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并认真聆听了校长邱勇的“开学第一课”。

校长邱勇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说,立志为学就必须追求学术本真,永葆赤子之心,希望同学们不要把论文、职称、学历、奖项作为学术研究的目标,而要用一生去追求真学问,做淡泊清明的真学者;立志为学就必须秉持独立精神,努力追求独创性,希望同学们在心力专一、夯实根基的同时,努力扩展学术视野、开辟学术气象,走出自己的学术道路;立志为学就必须维护学术尊严,恪守自律精神,希望同学们自尊自律,追求学术和人格的高度统一,诚笃为学、行为世范。邱勇希望同学们永葆学术热忱、勇于独立创造、珍视学者荣誉,努力推动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让真理之光、智慧之光和道德之光照亮未来的人生。

教师代表、航天航空学院教授、TBSI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核心科学家李路明,校研究生会主席、经管学院博士生王展硕,新生代表、建筑学院博士生张琳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分别以“清华人的使命感”、“打破约束,求解价值”和“梦逐真知,悉力同行”为题进行了分享。

典礼后,邱勇校长为全体新生讲授清华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题目为“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清华人”。

开学典礼现场

2019年共有1164名研究生同学成为南国清华的新主人,其中硕士生占比约85%,博士生占比约15%。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今年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的40名新生。

开学典礼后,新生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将珍惜这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敏于修身、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善于实践、梦圆清华。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李鹤宁同学说:“开学典礼上邱勇校长与教师代表和新老生学生代表的发言让我真正地感受到了清华大学对学生们保持学术本真与投身学术所做出的努力与希冀。在清华大学的学术背景熏陶下,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坚持学术严谨,维护学术尊严,秉持独立精神,永怀赤子之心。”

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刘泱同学说:“在信息化的大时代,清华大学为我们提供了走向未来的大舞台,我期待自己能怀着干大事业的梦想,在清华度过一段深刻有力、沉稳扎实的时光。“

医院管理专业的严越同学说:“今天是正式成为一名国际研究生院学生的第一天,我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开学第一课,邱校长带领我们穿越了清华过去的历史,领略了优秀校友们的风采。只有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才能真正实现一所大学的高度,未来我也将牢记这一点,立身于服务,行胜于言,成为一个思想过硬、业务过硬、身体素质过硬的清华人,也用自己医院管理的专业知识助力医疗信息化,为社会做好服务。“

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的杨淑媛同学说:“有着20多年科研经历的李路明老师的发言,让我感受到了清华教师严谨的科研态度和远大的报国理想。王展硕师兄的发言让我感受到了清华学子打破约束、坚守初心的家国情怀。在听完邱校长的讲话后,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身为一名清华人的使命,将用一生去追求真学问。南国清华,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控制工程专业的薛安顺同学表示:“尽管在南国鹏城分会场,但是这里的热情一点不输北京的开学典礼。邱校长希望我们研究生要追求学术本真,而不是一味地去发文章,要厚积而薄发,为全人类做出卓越的贡献才是我们的职责。作为清华的研究生,我们要把眼界放得更广一些,少一点功名利禄,多一些家国情怀。‘学术元求志,文章岂为名’,邱校长的话,我将牢记于心。”

文/马小帅

摄影/余飞慧 

视频/丁超

编辑/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