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I第四次“思享会”在深圳大学城举办

2019-07-15

7月15日上午,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以下简称TBSI)第四次“思享会(RetreatConference)2019”活动在深圳大学城正式启动。来自全球一流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领先企业的主讲嘉宾和分论坛嘉宾,TBSI全体师生、博士后以及各界来宾5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TBSI共同院长高虹、常瑞华(Connie Chang-Hasnain)一起回顾了TBSI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过去一年学院的快速成长。TBSI已建成23人的全时教师团队,2019年举行的学术指导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核了本年度第一轮全球教师招聘的应聘者,通过全球延揽聘用高端人才,预计今年底全时教师人数将达到30人。另外,来自伯克利加州大学的21名兼职核心科学家和来自清华大学的26名兼职核心科学家将为TBSI的交叉学科发展注入更多活力。2019年TBSI共有6名博士生、31名硕士生毕业。新学期将有166位新生加入TBSI,其中国际生29人,国际生录取数量逐年上升。学院新院区建设施工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预计2021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竣工。新院区以立体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为主要特色,涵盖高端交叉学科科研平台、多维度教学空间、交流开放空间等多个功能模块,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顶尖学者思想学术碰撞的重要汇集地。

7月15日上午,大会特邀报告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David Tse教授作题为Adaptive Monte Carlo Computation的报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运营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主任Dariusz Prasek围绕Environmental Health Safety and Social Risk Management in ProjectFinance – an IFI Perspective作主旨演讲。

7月17日上午将举行思享会闭幕式。大会特邀报告人、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荣休教授、前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之父伊贺健一(Kenichi Iga)将带来题为VCSEL: Its Invention andIniti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的演讲,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克萨斯A&M大学P. R. Kumar教授将作题为Regret and Bandits的大会报告。

今年,TBSI “思享会”向社会公众开放,除4场大会全体特邀报告外,为期两天半的“思享会”将平行展开 Innovative 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Information、Environmental Challenge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theGuangdong-Hong Kong-Macau Greater Bay Area、Innovationsin Powe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Systems、TBSIWorkshop on Learning Theory(TBSI-WOLT)、3D OpticalImaging: Devices and Systems、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Data Science Research and Business Applications、EngineeringBiology for Precision Medicine、Workshop onNanofabrication Facility 8个分论坛,为校内外嘉宾及TBSI师生提供一场学术盛宴,听众可以根据研究领域与兴趣所在,合理分配时间,聆听来自学界和业界大咖的讲座。

除了与业界专家学者对话,TBSI学生也通过海报展示等形式向参加本次思享会的各领域专家展示了研究成果,不少研究课题在多学科交叉领域展开角度新颖的研究,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