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中央媒体报道黄来强教授关于创新创业的论述和建言

2017-04-07

近日,在两会热议创新创业的氛围下,多家中央媒体分别以《教育、科学、包容与创新:美国硅谷的启示》和《黄来强:美国硅谷对深圳“双创”带来了怎样的启示?》为题,报道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命与健康学部鹏城学者长期特聘教授、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精准医学中心核心教授黄来强关于创新创业的论述和建言。


新闻链接:

中国网 http://science.china.com.cn/2017-03/28/content_9409572.htm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http://www.stdaily.com/cxzg80/kebaojicui/2017-03/27/content_527880.shtml

中国科技新闻网-科技文摘报(两会特刊) http://www.zgkjxww.com/jygc/1490664749.html

搜狐网 http://mt.sohu.com/20170328/n485182710.shtml

腾讯网 http://kuaibao.qq.com/s/20170329A071DD00


央媒综合报道:

黄来强:教育、科学、包容与创新---美国硅谷对“双创”的启示


编者按:硅谷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创业中心”,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旧金山湾区南部,最早是研究和生产以硅为基础的半导体芯片的地方,因此得名。深圳被公认为“中国硅谷”,其城市的发展模型参照了美国“硅谷”。

2016年1023日下午,正值全国“双创周”深圳主场落下帷幕之际,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黄来强教授在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以《教育、科学、包容与创新:美国硅谷的启示》为题的讲座。

黄来强是改革开放初期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1982年作为首批国家选派留美研究生,身负学习取经的使命,在美国硅谷的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深造和任职二十多年,2003年回国受聘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学科带头人,立足深圳,报效祖国。作为亲历者,黄来强对美国和中国、硅谷和深圳的科教积淀、文化氛围、创新环境都有着深刻的体验和认识。黄来强教授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美国“硅谷”的成功。




黄来强教授应《自然》杂志特邀在Nature北京研讨会上做主旨演讲


“振兴中华,强国富民”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孜孜追求的伟大理想和宏伟目标。中国近代落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长期以来忽视自然科学和技术,没有建立先进的教育和科学技术体系。西方国家的崛起,经济和军事上的强盛,依靠的是领先的科学技术、现代的教育体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以史为鉴,向发达国家借鉴学习,探寻兴邦强国之路。”黄来强说。




黄来强教授和Nature主编Philip Campbell博士出席Nature北京研讨会


作为新兴的移民国家,美国自十九世纪下半叶以来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特别是创办了一批研究型大学,开展研究生教育,同时建立以研究型大学为主体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使世界高等教育中心和科学技术中心相继从欧洲移向美国。

现在已形成以入选AAU (美国大学协会)60多所一流研究型大学为顶级的多层次金字塔型高等教育系统。一流研究型大学是培养和聚集高层次人才的基地;是科学技术创新的源头和主力,其教授队伍汇聚世界各学科领域前沿的专家,带领博士生、博士后等为主力的团队开展创新研究,持续产出科学技术以及人文社科的创新知识和创新成果;并服务于社会包括推动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些一流乃至超一流研究型大学,长期以来通过充分发挥其科学技术研究、培养和吸引人才、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功能,为维持美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和世界领先的地位,同时也为其所在区域城市的发展和繁荣起着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黄来强教授应《自然》杂志特邀在Nature《聚焦深圳》专刊首发式上作主旨报告


“这对于我们中国以及世界各国都是有益的启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从恢复高考、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回归正轨、派遣留学生前往发达国家学习,到明确制定‘科教兴国’的国家战略,对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日益重视,使我国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事业得到空前的大发展和进步,从而推动和支撑我国产业、经济和国防的全面快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大大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黄来强说。




黄来强教授邀请和主持干细胞鼻祖和癌症免疫学泰斗斯坦福大学Irving Weissman院士做客深圳《自主创新大讲堂》



在美国众多区域城市中,创新和创业最为突出的是位于西海岸加州北部旧金山湾区的圣塔克拉拉山谷地区的“硅谷”,该地区孕育了包括惠普、苹果、英特尔、思科、甲骨文、雅虎、谷歌、易贝、脸书、推特、基因技术、吉利德科学、英伟达、特斯拉、太空探索等在内的一大批著名高科技公司,已形成微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通讯、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精密仪器、航天等及其衍生相关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当今举世瞩目的全球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中心。

“硅谷以不足美国1%的人口,产出占全美近5%GDP,并且是来自高科技行业的GDP。这对于深圳和其他城市是极为有益的启示,非常值得学习借鉴。硅谷的成功经验是多方面的,但是,关键的要素可以梳理出来。”黄来强说。




黄来强教授和DNA之父诺贝尔奖得主James Watson在台湾新竹清华大学

启示之一:顶级研究型大学密集为创新提供源动力

世界前十顶尖研究型大学中,位于加州的至少有三所,约有十所加州的大学进入世界前一百名一流大学,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院士和诺贝尔奖得主在加州。

“一流大学和人才在硅谷的富集程度比全加州更高,硅谷核心地带和大旧金山湾区有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旧金山、加州大学戴维斯、加州大学圣塔克鲁茨等多所顶级研究型大学,以及数十所各种层次的高校,加上南加州的一群高校,为硅谷的兴起和发展壮大至引领全球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提供了根本性的源动力和支撑,包括创新的科学技术、人才、智慧、思想和文化、社会服务等。”黄来强说。

相比其他世界顶尖大学,斯坦福和伯克利加州大学等将研究型大学的各种功能发挥得更为出色。

“或许最根本的是更好地弘扬坚持学术自由、思想开放、追求真理的精神,营造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氛围,诚如斯坦福大学的校训‘自由之风吹拂’(Die Luft der Freiheit weht)所道出的真谛。这种校园精神文化渗透引领着整个硅谷乃至

更大范围。”黄来强说。



黄来强教授邀请和主持干细胞鼻祖和癌症免疫学泰斗Irving Weissman院士做客北京《清华论坛》

启示之二:多元、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独具特色

硅谷吸引美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人才和移民前来,不同的文化思想在这里碰撞、互动、融合。“人们互相尊重、包容、取长补短,没有藩篱,鲜有歧视,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多元文化背景的人们发生‘化学反应’,更易产生创新的火花,形成对创新和创业极为有利的硅谷文化,这一点非常重要。”黄来强强调。

在黄来强看来,硅谷成功的其他要素还包括:宽容失败,允许创新创业失败,包容失败者,这也是包容文化的体现。大力扶持创新创业但又不过多干预的政府和政策,政府对从事创新的科研人员支持和包容,营造宽松的环境。建立具有远见和耐心而不是急功近利的风险投资体系。建立与自由创新并存、促进创新的法规体制、知识产权和诚信体系。以及完善的各种配套设施和环境。

世界各国的发展历史已充分证明,研究型大学对于一个城市或区域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是这个城市最长久的宝贵资产,能源源不断全方位地造福、服务于城市。

“超过百年的公司很少,研究型大学却可以存在上百年---这样的已经有很多,甚至上千年---像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已经向千年逼近。一流大学成就一流城市,没有一流大学的城市算不上一流城市、更难以持续发展。”黄来强说。


黄来强教授主持举办首届《清华-斯坦福-伯克利生物与纳米医药国际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启示之三:有远见的风险投资和完善的诚信体系

提到风险投资,黄来强认为,美国的风险投资界发展比较成熟,心态上已经可以容忍十年没有回收,因为很多企业属于创新企业或者是创业,短期内不会见效,不像房地产那样短期内就能翻倍,因此,要有长期耐心等待的文化心态。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及其他各种配套实施和环境氛围,在美国是比较完善的。“尤其是现在,国家鼓励万众创新,营造氛围的理念非常好。但要防止理念上的走偏,比如有的年轻人会觉得人人都可以成立一个创新公司,甚至人人都成为老板,实际上并没有这个可能性,也没有这个必要。任何一个行业都是金字塔型的,对学生、对社会、对民众,都需要营造创新的文化和理念,培养创新的思维、能力以及创业的潜能,而不必过分强调人人都要去创业办公司的理念。”黄来强说。

政府扶持创新但不过多干预的政策,也是“硅谷”成功的经验之一。黄来强认为,在这方面,国内政府参与或者是干预、管理的方面还比较多。

“政府的支持是优势,但是这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是干预、管得过多,或者是规划得太严太死,反而不利于创新,会适得其反。”黄来强认为,政府应重在扶持或者宏观引导,科学技术创新并不是依靠规划就能规划出来,利用现有的技术做出一个产品可以规划,但是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很难规划。政府要扶持、包容,对从事科研和创新的人才更需支持和宽容。


黄来强教授邀请和主持美国基因与细胞治疗学会主席斯坦福大学Mark Kay讲席教授做客北京《清华海外名师讲堂》

启示之四:深圳赶超硅谷重在加强建设研究型大学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年轻的深圳市正在瞄准、借鉴、追赶甚至要超越硅谷,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的创新型城市,那就急需建立和加强自己的先进的高等学校和科学技术体系,特别是尽早拥有一流的研究型大学。

深圳市十五年前和清华、北大、哈工大携手在深圳大学城创建研究生院,现在又引进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以期实现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体系的跨越式发展,这是深圳市做出的非常英明、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

“为了深圳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我们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责无旁贷,在深圳大学城全力奋斗。2014年,清华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合作创建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并将进一步建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黄来强说,“所以我们也在向硅谷学习,向硅谷的顶尖一流大学学习,我们通过把伯克利加州大学请进来,在深圳和硅谷一起培养人才,一起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以及技术开发和转化,同时营造深圳的‘硅谷文化’。”

“科教兴国,创新强市”。黄来强希望在深圳市政府、全体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通过大家的努力,深圳尽早实现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方面能够尽快赶上硅谷,甚至超越硅谷,造福深圳的市民,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黄来强教授拜访麻省理工学院诺贝尔奖得主PhillipSharp教授



黄来强教授邀请和主持加州大学圣地亚哥癌症中心主任Dennis Carson院士做客北京《清华海外名师讲堂》




黄来强教授简介:

黄来强(HUANG Laiqiang),留美博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命与健康学部副主任、“鹏城学者”长期特聘教授,深圳市基因与抗体治疗重点实验室和生物医药研究中心、健康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精准医学中心核心教授。首批国家级领军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曾发表深圳第一篇《自然》杂志(Nature)论文,实现历史性突破,标志和引领深圳科学研究进入新纪元。获中国重大科学进展、大英百科全书年鉴重大科学突破、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黄来强原籍广东河源龙川,恢复高考后考取第一届(77)大学生,1981年考取教育部首批全国统考选拔的国家公派留美研究生,82年负笈海外,历经美国加州大学硕士、博士(89)和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的教育和深造,任职斯坦福大学和硅谷高科技公司资深科学家,在生命科学技术与生物医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中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重要成果,包括多种生物医药技术和产品被广泛应用,成就斐然。

2003年黄来强全职回国受聘清华大学教授、深圳研究生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学科带头人,在刚落成的深圳大学城创业。黄来强在原来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基础薄弱的深圳锐意进取,致力于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和纳米医药的创新研究,不断攀登科学新高峰,取得一系列重大科学发现和重要成果的卓著成就,已在国际顶级的《自然》、《美国科学院院刊》、《自然•遗传学》等众多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深圳首篇Nature论文等多项重大成果受到国际高度关注和赞赏、产生了广泛影响,创下多项深圳第一。

如今,黄来强教授的多项生物医药和纳米靶向载药系统及技术研究成果显示治疗肿瘤等疾病的应用潜力,申请和获准发明专利数十项,可望造福民众、推进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黄来强在生命科学与生物和纳米医药的学科建设发展、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并带来国际一流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与美国著名大学和企业的合作关系,促成美国硅谷高科技龙头公司落户深圳创造巨大经济效益,为推进深圳市乃至国家的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事业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